学习二十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习二十大  > 正文
【学习贯彻二十大】全国政协委员严建兵到学院宣讲两会精神
作者:审核:编辑:李纵擎发布时间:2023-04-07

为强化农业强国使命担当,4月6日下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召开全院大会开展两会精神专题学习。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我校副校长严建兵教授应邀作题为“两会学习分享及农业强国感悟”的报告。会议由院长朱龙付教授主持。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倾听亿万人民心声的激动时刻,也是观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佳窗口。” 严建兵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履职的起步之年“开好局、起好步”,深入学习并领会全国两会精神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严建兵谈到,他与来自各界各领域的委员共议国事、履行职责,真正了解了政协的章程与全过程民主,“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这是荣誉,更是责任”。针对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解读,他从“过去一年和五年工作回顾”入手,介绍了“做了啥”具体工作内容,强调了国家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的八个“了不起”的成就,并指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成功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同时,严建兵还表示,“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并从“当前工作研判”、“对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议”、“2023年工作重点”等方面阐明了当前发展面临的诸多挑战。他鼓励全体教师“要直面问题与挑战,尽心竭力改进政府工作,不负人民重托。”

严建兵分享了关于农业强国的学习体会。他表示,机构改革更加关注热点问题。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优化农业农村部职责,目标是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农业基础研究发展。科技创新应把握好“地位、体制、建设、文化、合作”五个维度建设,并强化“三个突出”的新模式,即突出“四个面向”、突出“基础研究,鼓励自由探索”、突出“企业主体,目标导向,四链融合”。严建兵通过介绍中国近代以来对西方文化的学习过程,强调了真正的文化自信是“传承中国传统的优秀文化,接受一切优秀的外来文化”,指出了重新思考农业发展模式,关键是要文化自信,注重文化创新,依据中国农业发展的大食物观,打造特色的全产业链可持续发展模式。

“农业强国是现代化强国的根基”,严建兵强调,要遵循农业现代化一般规律,建设供给保障强、科技装备强、经营体系强、产业韧性强、竞争能力强的农业强国,同时立足国情,制定“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成农业强国”的三步走的战略规划,依靠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以中国式现代化,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农业强国是我们的担当,同样是我们的机会”,严建兵表示,作为农业科技创新发展的主体,大家的科学研究要解决重大科学问题,满足国家重大需求。对于人才培养,大家要跳出传统思维,从社会需求和科学问题入手,培养满足新时代需要的新人才。社会服务方面,大家要具有强有力的担当,明确“为国育才”的使命,创新课程设置,深度了解现代农业生产与发展,重新打造人才培养模式。他强调,希望大家抓住襄阳书院建设的机遇,面向广阔的世界与科技发展一线,通过加强实践教育与多学科交叉的模式,深度思考,通力合作,共同推动学院发展,助力农业强国建设。

院长朱龙付在总结时谈到,大家应清晰的认识到自身与学科发展的不足,鼓励大家加强“四个面向”与个人志趣的有机融合,打造“耕种管收”的协作科研的新模式,做“有组织的科研”;同时抓住襄阳书院建设的机遇,依据一体化布局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锚定国家发展主战场,培养有贡献、有能力的农业创新人才。



会后,吕学良教授谈到:“作为教师,我们应该着力培养学生的科研文化自信,敢于提出质疑,敢于挑战权威。教师应该创造一种与学生平等、自由交流的土壤,一切让数据说话,一切以事实为依据,培养学生勇于创新的科研氛围,共同为加强快建设农业强国贡献华农力量。”闵玲教授认为:“报告激励我们不仅要提出农业领域的基础科研问题,也建议以集团作战姿态做满足国家重大需求的科学研究,将论文写在大地上。农学人应该跳出传统思维,建立文化自信,勇于担当,从多维度多方向实现农业科技自立自强。未来我也将不忘初心,积极作为,为农业强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文字:窦化鹏李纵擎

图片:刘练云

审核:朱龙付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