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习二十大  > 正文
唐尚书与农学第二党支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专题学习
作者:审核:编辑:张露发布时间:2023-04-04

331日下午,农学第二党支部于荟园学生社区驿站H7-200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专题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唐尚书老师应邀请作题为“在坚持文化自信中实现文化自强”的报告。全体党员与积极分子代表参与学习。

唐尚书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第八部分“增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切入,与同学们交流文化的涵义和特点。“你不问我什么是文化的时候,我还知道文化是什么;你问我什么是文化,我反而不知道文化是什么了。”他引用钱钟书的话,介绍了文化抽象难定义的特点。唐尚书谈到,文化与人息息相关、以物质作为载体的特点受到世界广泛认可,并且文化是人通过观察和思考自然物质现象诞生的与社会相关且具广泛渗透性的产物。

针对“我们为什么要文化强国”的提问,唐尚书以日韩文化立国战略为例,介绍了日本的动漫和游戏产业、韩国的影视产业为国家带来的巨大经济收益和文化影响。“文化强国的标准不仅有文化艺术精品不断涌现和文化产业规模大幅提升,更有文化人才和国家文化软实力大幅提高。”他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谈到,文化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待中华文化繁荣之时,即是中华的复兴之时。

最后唐尚书表示,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国可以在文化艺术等方面形成一批有世界影响力,广泛传播的文化艺术精品,文化产业竞争力大幅提升。他鼓励同学们,不负青春,不负韶华,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艺术大师,实现文化自信自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活动结束后,植保2002班的陈芳瑛坦言道:“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身为新时代社会主义青年,坚定文化自信,会让我们未来的道路越走越宽,让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好。”



文字:罗庭汉 沈俊涵

摄影:王捷贺 蒋丁澍

审核:张  露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