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习二十大  > 正文
研究生 | 植物病理专业研究生第五支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专题学习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23-04-02

3月28日,植物病理专业研究生第五党支部于分子楼学术报告厅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专题学习暨三月份主题党日活动。华中农业大学“精读精讲”研究生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薛盘龙同学应邀作题为“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分享。病理五党支部全体党员参与学习。



薛盘龙从基本内涵、理论/历史/实践的三重逻辑、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实现路径三个层次回答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等问题。首先,薛盘龙为大家解读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基本内涵。他谈到,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首先需要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其次需要我们不断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里的合理内核,最后还要我们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来激活传统文化,用五千年中国文明的沃土来滋养马克思主义。他认为:“马克思主义来到中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绝非偶然,而是同中华文明经过长期积累形成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的高度契合性是分不开的”。



随后,薛盘龙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三方面为同学们介绍了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必然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强调不能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必须结合本国国情,同时体现理论与实践的统一;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则强调马克思主义必须与时代特征相结合,同时体现历史与现实的统一。他谈到,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必须要进行中国化时代化才能落地生根、深入人心。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性和开放发展性决定了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必然性。他认为,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党百年理论创新最可宝贵的经验。

薛盘龙谈到,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他以我校“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傅廷栋教授发现“波里马雄性不育系种”,将油菜花变成”脱贫花”“致富花"的例子讲述了我国脱贫攻坚战伟大成果。他还介绍了华农学子徐本禹和廖国瑞的故事,正是因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青年党员投身到教育强国、科技强国的事业中来。他说:“坚持问题导向,要求我们必须有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需要我们苦干实干、攻坚克难,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担当作为”。



学习结束后,植物病理专业研究生第五党支部李维萌谈道:“作为农学专业的研究生,我们要以国家发展为重任,利用自己所知所学,实现科技创新,让我国科技实现真正的自立自强。同时,要时刻关注全球粮食安全问题,实现粮食的持续增产,保证人民口粮的自给自足。而作为一名党员同志,我们要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坚定不移跟党走,以人民群众利益为先,争做新时代好青年”。


文字:吴沛珊

审核:熊攀攀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