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习二十大  > 正文
【学习二十大】学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专题学习
作者:审核:编辑:李纵擎发布时间:2023-03-31

3月30日下午,学院于第三综合楼A705报告厅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专题学习。我校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原主任宋洪远应邀作题为“党的二十大、习总书记讲话、中央一号文件关于‘三农’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的报告,植科院全体教师参加学习,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周雄主持。

宋洪远从“乡村振兴战略要点和制度安排、新时代新阶段新部署新要求、党的二十大的新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新论述、中央一号文件的新举措、深入研究的重大课题”等六个方面进行解读。



宋洪远回顾了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要点以及相关制度安排。他强调,要深刻理解总目标、总方针、总要求制度保障,充分认识党中央出台的一系列条例和法规,以及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采取的一系列重大举措。

三农工作的发展与转变重点要理解‘四新’,即新时代、新阶段、新部署新要求 宋洪远表示,四新”的提出意味着“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和“三农”工作政策的创新性转型。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部署,需充分理解“两个坚持”“一个畅通”的总体要求、“两个建设”的重点任务和“个方面”的重要举措。

“新部署、新论述展望新未来”,宋洪远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新论述紧紧围绕“农业强国建设”这一主线,充分表明了其重要性和迫切性。要深入理解农业强国建设的总体要求和内涵特征,牢牢把握“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拓宽农民就业增收致富渠道“两大重点任务”,依靠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农业强国。



“我们仍有很多重大课题需要深入研究”宋洪远指出,要持续加强“农业现代化与农业强国、农村现代化与和美乡村、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农村区域协调发展”等“三农”重点问题的研究,立足基本概念、基本规定加强科学思维与方法论的运用。宋洪远表示,要不断强化战略思维、增强历史思维、坚持底线思维,立足中国问题,以“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两化”为目标,以“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两结合”为路径,持续推进理论创新和路径创新。

最后,周雄在总结时指出,农业科教工作者当系统学习掌握中央“三农”政策,从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一号文中深刻理解乡村振兴战略,增强面向“三农”的行动自觉,主动对接农业农村发展需求,找准我们的方位、责任和可能的贡献点,系统组织协同发力,为实现农业现代化建成农业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文字:吴芷静、窦化鹏

摄影:王文豪、黄铭

审核:周雄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