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习二十大  > 正文
植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民主生活会前集体学习
作者:审核:编辑:张涛发布时间:2023-02-13


2月12日,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民主生活会前集体学习,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学院班子成员参加学习,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周雄主持。

与会成员就学习内容积极讨论。周雄谈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更深刻理解民主生活会是班子及成员交流思想、增进团结,检视问题、改进工作,增强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方式;将带领党委班子一起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和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决策部署”作为落脚点,把准主题和研学重点,认真交心谈心听取意见、查摆问题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方案并抓好落实;高标准高质量开好2022年度班子民主生活会。进而以更昂扬的斗志、开阔的视野、宽阔的胸襟和有力的组织力、执行力,制定2023年度重点工作的路线图、责任人、时间表,系统推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将民主生活会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促进发展的实效实绩。

朱龙付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和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全国重点农业高校,我们要深刻理解新时代国家对农业人才和科技创新的需求和定位,要加快新农科教育教学改革,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坚持“四个面向”做有组织科研,努力培养更多的农业科技和产业服务的领军人才,以一流的科研成果和一流的社会服务推进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孙超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必须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增强政治定力。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引导学院党员师生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营造风清气正的清朗狮山,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保驾护航,为建设世界一流农学院提供坚强保证。

罗朝喜表示,二十大精神内容丰富、博大精深,只有全面、系统、深入地学,才能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六个坚持”的内在思想,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特色。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还需要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我们的实际工作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作为学院教学管理人员,需要学懂弄通教育部及学校的政策、法规,做到了然于胸,服务于立德树人工作。

王满囷提到,农业高校作为农业科研任务的重要承担单位,我们科研工作者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在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中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产业需求导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农业高校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持以德为先,用好思政教育大课堂,使学生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深刻把握“三农”工作于党和国家的极端重要性,为他们践行使命担当注入精神动力。同时与科学精神、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及综合素质教育等更加紧密结合,形成育人合力,着力造就“三农”拔尖创新创新人才。

郭亮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我国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指明了方向,建设农业强国需要立足国情,走自己的路,科学谋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依靠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要解决好农业科技创新各自为战、低水平重复、转化率不高等突出问题。对我们开展科研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需要通过有组织科研为抓手,以农业产业需求为导向,组织科研攻关,围绕创新链布局人才链,打造农业科技战略力量,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姜海谈到,党的二十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共修改50处,概括起来主要是9个方面的内容。充实完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历史定位,是这次党章修改的一个重点。党章的一次次修改,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的时代特色;党章的一次次完善,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推陈出新、与时俱进的创造精神。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我们在不同领域、不同层面的工作中,结合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进一步更新、革新、创新,推动事业发展。

谢甲涛谈到,习近平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立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的战略决策,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部署。当前我国实现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效联动,坚持教育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一体推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近年来,部分国家对我国实行技术封锁,只有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化配置创新资源,推进有组织科研,集中力量办大事,才能突破技术封锁,有效保障国家科技、经济、社会安全,把握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主动权。


文字:张涛

审核:周雄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