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农业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智慧农业书院  > 正文
智慧农业书院师生共访共研智慧园艺产业基地
作者:罗庭汉审核:宋慈编辑:宋慈发布时间:2024-04-15

413日,智慧园艺方向教师、园艺林学学院副教授黄远与三十余名智慧农业学子走进恒大武汉智慧农业产业园、亚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楚为汉南农场,于果蔬基地中共研智慧园艺发展与未来。

恒大智慧农业产业园占地30万平方米,引进国际一流温室自控技术,配置水肥一体化系统等18大智能系统,致力打造“标杆温室”。“在引入智能化设备后,只需要一间水肥工艺与供能房便可供应整个温室的生产”,产业园技术负责人陈亮介绍到。在4号智慧玻璃温室中,各类番茄茁壮生长,陈亮谈到,智慧温室极大节省了人力资本,几个人就可以完成万亩番茄种养。“我们现在的技术不仅可以做到低虫害、病害率,还可以做到每天采收、产量稳定”,陈亮与同学们分享到。



西兰花、西兰苔、皱叶菜、甘蓝、松花菜……走进亚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一个个自主培育的新鲜品种映入书院师生眼帘,放眼望去,在一个个“温室小房”内,各类种苗郁郁葱葱、长势旺盛。育种经理廖建桥邀请同学们品尝西兰苔根茎甘甜之味,并向师生详细介绍了亚非科技的基本情况、发展历程与产品成绩。他谈到,亚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育、繁、推一体化的“蔬种之家”,致力于培育优质的蔬菜种子,打造全产业高端蔬菜产品。智慧农业2202班的杨宗霖很受震撼,他表示:“此次亚非之行,我充分认识到培育一颗好种子的重要性,如何把自己培育成一颗‘好种子’也值得我们深思。”



跟随着楚为汉南基地场长胡海的步伐,师生走进了经济果蔬温室大棚,近距离观赏无土栽培、全自动化农业装备。在参观过程中,胡场长将楚为的发展历程与特色产品娓娓道来。胡场长表示:“在迈向现代化、生态化、科技化农场的道路上,希望能有更多的智慧农业专业人才能够投身于这一事业。”



走访中,黄远围绕温室结构、运作原理、经营模式等方面为书院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智慧园艺微课。在智慧玻璃温室、智能育种房、果蔬大棚前,黄远结合实际场景,展望园艺未来。他表示,农业生产经过集约化、工业化发展,较传统农业能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同时也能催生出新的岗位。“智慧园艺是冉冉兴起的新星,它的未来有待同学们奋力书写”,黄远希望同学们强化基础学科学习,加深智慧农业前沿技术研究。



活动结束后,智慧农业2301班的李兆鸣感悟颇深,他谈到:“在学习专业知识之余,我们需要多走进一线去观察,去见识农业实践方面的内容,做到知行合一。”



  文字:罗庭汉 宋慈

  摄影:王捷贺

  审核:宋慈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