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农业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智慧农业书院  > 正文
问学斋第307期:走进农业机器人
作者:赵祎诺 莫永强审核:编辑:买合巴发布时间:2023-06-01

528日,宋鹏副教授做客第307期问学斋,带领同学们参观作物表型平台,介绍我校应用于作物表型平台的农业机器人,并与同学们畅谈农业机器人的未来发展。



“作物表型平台主要用于作物遗传育种,而农业机器人为作物表型服务。”宋鹏简明扼要地介绍了作物表型平台与农业机器人的关系。紧接着,宋鹏带领同学们参观了田间表型机器人、作物植株表型检测系统、考种机等多种农业机械设备。在现场,一种装有三维机械臂的四轮驱动机器人激发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宋鹏解释,三维机械臂可以根据实际需要灵活结合相机、刀片、传感器等,在农业机器人上被广泛使用。它可以提取到实时信息,识别出目标作物,进而测量植株高度、氮含量、植株直径等信息。而每个农业机器人背后都蕴藏着科研团队鲜为人知的艰辛。“三年的努力,我十五分钟就给你们讲完了。”宋鹏笑着对大家说。

 随后,宋鹏以考种机为例,向同学们展示农业机器人的实时操控。看着同学们惊讶的表情,宋鹏感概着过去人工测量的辛苦与诸多不便,以及考种机从第一代的与房间等大到如今第八代的仅有大型打印机大小的巨变。“但是研发机器人的脚步不能止步于此。”这是宋鹏等大批科研人员的所思所想。 

 在交流答疑环节,针对同学们对于“农业机器人的应用有哪些困难”的疑问,宋鹏以水果采摘机器人为例,详细具体地说明了农业机器人稳定性差、作业速度慢、难以应用于多样化的实际情景中等技术问题。而对于“我国与发达国家农业机器人有哪些差距”的问题,宋鹏则表示,我国与发达国家在地形地貌、文化、理念、技术突破多个方面均存在明显差异。宋鹏也对新一代青年予以厚望,希望青年人能在国家战略的支持下,突破技术瓶颈,努力缩小我国与发达国家的技术差距。



活动结束后,植生2205班张文燕感慨道:“宋鹏老师让我对农业机器人这一领域有了更直观的认识,也让我更深切地感受到了农业机器人研发的艰辛。作为农学人,我们更应该在本领域发挥才干,为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文字:赵祎诺    莫永强

摄影:翁馨宇

审核:买合巴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