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农业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智慧农业书院  > 正文
高坚教授畅谈“智慧渔业”
作者:余安卓 吕璐审核:编辑:张涛发布时间:2023-05-15

514日下午,水产学院副院长高坚教授做客智慧农业书院第“院长见面会”“智慧渔业”为主题与书院学生开展交流分享。



活动伊始,高坚分享了自己选择水产专业的心路历程。由于家庭从事水产工作,从小耳濡目染的他在高中毕业后就前往日本国立鹿儿岛大学学习水产知识并攻读了博士学位。“出国后我才发现中国虽然是作为拥有300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的海洋大国,但我们的水产行业与世界的差距用‘难以望其项背’形容都不足为过。”他郑重地说道:“国之所需,吾之所向”。高坚勉励同学们要胸怀兴农强农之志,将视野放在全球,不断学习国外先进科技知识以报效祖国。

紧接着,高坚以我国水产养殖业的发展现状谈到,中国是水产养殖大国,水产养殖产量常年位居世界首位,但这并不意味着我国是水产养殖强国。我国在养殖模式、生产规模、劳动生产率等方面与世界平均水平仍有着很大的差距。当前世界主要水产养殖强国的主要发展趋势是自动化、智能化、无人化。智慧渔业作为我国渔业未来的必然发展方向,将成为推动我国水产养殖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同时智慧渔业在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等方面对大家有着更高的要求,高坚希望大家能拿出“高标准,严要求”的态度扎实学习专业知识,怀揣“勇攀渔业科技高峰”的信念在智慧渔业的道路上披荆斩棘。


106B1


活动最后进入交流问答环节,对于同学有关智慧渔业发展前景和就业的问题,高坚回应说:“智慧渔业发展前景广阔,未来主要集中于工业化循环养殖、工厂化养殖车间资源量评估、鱼类群体摄食行为模型检测等方面。”高坚表示,目前我国水产养殖规模和范围较小,海洋还有绝大部分未被开发,水产养殖相较于其他类养殖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会后,智农2203王勋表示,“高坚老师对于智慧渔业的分享让我收货颇丰,我会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严格规范自己,争取早日为国家的智慧农业事业贡献华农学子的一份力量!”


文字:余安卓 吕璐

摄影:王捷贺

审核:张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