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农业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智慧农业书院  > 正文
问学斋第306期:袁珅与同学们共话智慧生产
作者:余安卓 吕璐审核:编辑:张露发布时间:2023-05-22

520日上午,湖北洪山实验室研究员、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袁珅做客第306期问学斋,以“智慧生产”为主题与同学们展开分享交流。

袁珅介绍了俄乌冲突加剧全球粮食安全危机的背景,“仓廪实,天下安。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他指出在当前全球粮食危机的背景下,发展精准农业、智慧生产,是满足日渐增长的粮食需求的必然选择。袁珅鼓励同学们要关注全球粮食安全形势,加强忧患意识,树立粮食安全底线思维。

紧接着,袁珅以我国水稻生产中的播种、移栽、直播、打药、施肥、灌溉等环节为例,对比分析人工和机械化两种栽培方式的优缺点。他谈到,在我国的部分丘陵、山地等水稻生产地区,农业机械如播种机、收割机是无法进行作业的,而5RRight time ,Right input ,Right manner ,Right amount ,Right place)精准农业场景却可以因地制宜,为不同机械运用于实际生产提供解决思路,“大家要观察、多体验实际农业生产,多从实际生活中发现问题并思考解决方案。”袁珅勉励道。

随后,袁珅介绍了集定时、定量、定位于一体的水稻精准施肥场景,讲解了全生育周期精准管理和全周期全场景智慧种植解决方案,他表示:“智慧感知、智慧决策、智慧执行、智慧服务作为目前智慧生产的几个关键技术维度,对大家的精准气象、卫星遥感、智能农机等方面的学科背景要求较高,同学们要打牢专业基础,积极学习交叉学科知识。”

在问答交流环节,针对“智慧生产与智慧育种、智慧植保有什么异同的问题,袁珅回应说:“总的来说,这三者均是为了实现智慧这一目标。智慧生产是对整个农业生产过程上、中、下游的一次综合与集成,在这个过程中会涉及且需要用到智慧育种和智慧植保方面的技术。智慧生产的最终目标是通过生产模型的整合为农户提供差异化和社会化服务方案,以指导实际生产。”

活动结束后,智农2206班徐熙文表示:“袁珅老师的讲解让我对于智慧生产的有了全新的认识,我们要认真学习、增长知识,尤其是各类交叉学科的知识,为我国粮食安全贡献青春和力量。“

文字:余安卓 吕  璐

摄影:木扎帕尔

审核:张  露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