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农业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智慧农业书院  > 正文
郭亮教授与学生畅谈“智慧育种” ——智慧农业书院开展第六期“院长见面会”
作者:审核:编辑:张涛发布时间:2023-04-24

4月22日下午,智慧农业书院第六期“院长见面会”于荟园学生社区驿站H7-200活动室举行顺利举行。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郭亮教授应邀以“智慧育种”为主题与同学们展开分享。




郭亮首先向同学们分享自己选择智慧育种的心路历程。“心怀无惧,方能翱翔于天际”鼓励同学们要牢固确立专业自信,扎实打好专业知识基础,树立远大理想目标。谈道:“我在美国亲眼见到一个仅仅6口人的家庭就能管理6万亩土地,并且在作物管理和收获上做到兼顾高效率与高质量。“他指出,这种农业模式的成功靠的是自动化、无人化和智慧化生产。“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把农业强国建设正式纳入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战略体系”。郭亮表示,智慧育种作为新时代种业强国目标下诞生的交叉学科,在计算机技术、植物大数据技术、农业信息等方面对同学们有着更高的要求,“这是一个挑战和机遇并存的学科,希望大家能心怀强农有我的使命感在智慧育种的道路上行稳致远。”他鼓励道。


11F24


为了让同学们对智慧育种专业有更深入的理解,郭亮以油菜团队研发的早熟油菜品种圣光127 为例,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智慧育种在实际农业生产中的应用。他谈到,油菜团队通过基因育种技术研发出了“圣光127”早熟油菜品种,可以满足之前无法实现的“油+稻+再生稻/油+玉米“油+稻/油+棉/油+稻+稻”等套作生产模式,这不仅仅是对油菜生产方式多样性的丰富,更是一次对于中国农业种植制度的重大变革。“分子育种技术不是狭义层面上的基因研究,它最大的意义在于对粮食产量的提升,对国家粮食安全的保障。”郭亮饱含希望地说道。


160AC


活动最后,郭亮勉励同学们在专业知识学习中培养创新精神,养成多思考的好习惯,真正地“静”下心来提升学习效率,夯实专业知识基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新时代农科学子的智慧与力量。


文字:余安卓 吕璐

摄影:王捷贺

审核:张涛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