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农业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智慧农业书院  > 正文
任竹青教授作客“院长见面会”
作者:王菲 郭颖审核:编辑:张涛发布时间:2023-04-18

4月16日下午,智慧农业书院第五期“院长见面会”在四综G210顺利举行。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副院长任竹青教授应邀与20余名学生交流,智农2204班班主任李竞一也参与了活动。



活动伊始,任竹青以农业的四个方向“农,林,牧,渔”引出此次活动的主题——围绕“牧”这一方向与同学们进行交流。“智慧农业的就业领域和农业有什么区别?”,任竹青抛出一个问题,大家众说纷纭。任竹青谈道:“智慧农业的本质还是农业,故其就业领域与农业还是大致相当。但不能因‘智慧’农业而不从事农业,我国大力发展智慧农业目的,是希望通过改革让大家学习当今农业最现代的技术,来服务和提升当今的农业。”

“同学们认为5000头猪放在以前应该需要多少个人来饲养?现在需要多少人?未来又应该需要多少人?”任竹青向大家提问到。“100“”500”此起彼伏的声音回荡在讨论室。“以前需要20个人,现在只需要1个人,而在未来,一个人不止能管理5000头猪。“任竹青表示,养殖业从以前的人工喂养模式到现在流水线定量喂养再到未来可能会实现的按需求饲养和依据饲养量监测健康程度,大数据正在“颠覆”整个养殖业。

任竹青提到,在我国,畜牧业占比小于种植业,这表明我国的生活水平有待提高。但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畜牧业发展速度是最快的。任竹青又将农林牧渔四个方面产物单体价值进行比较发现畜牧业单体价值是最高的,如果将人工智能机术与畜牧业结合,会为畜牧业带来巨大的利润,这也正是任竹青提到的”颠覆“。



智慧牧业的前景怎么样?”智农2204席啸薇提出了大家一直以来的疑惑。任竹青表示,国家非常重视农业,未来的畜牧业如果往自动化、现代化发展,收益必然会大大提高,前景是非常可观的。紧接着,任竹青纠正了一个误区,很多大学生以为读了研究生毕业后从事工作后,不需要进猪场。他指出,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毕业,都需要进猪场,很多人厌恶猪场的气味。”如果运用一定技术在未来可以实现智慧养殖,任竹青希望同学能凭借所学的知识改变智慧农业的现状,创造智慧农业新的未来。

任竹青很多贴近生活的例子及客观数据向同学们讲述智慧养殖领域相关知识。在讲授专业知识之余,任竹青嘱托大家成为一名“通专融合”的大学生,趁着年轻学习更多的技能、领略更多彩的世界。这次的院长见面让我受益匪浅。“,活动结束后,智农2204班刘欣雨同学感叹到。


15354




文字:王菲,郭颖

摄影:叶子豪,蔡昕炜

审核:张涛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