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农业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智慧农业书院  > 正文
第三期“悦”读经典读书会举行
作者:审核:编辑:孙超发布时间:2023-04-16

4月14日晚,智慧农业书院第三期悦读经典读书分享会在荟园学生社区驿站H7-200举行,本次读书分享会邀请了文法学院刘一丽老师,分享书籍为路遥的中篇小说《人生》。

刘一丽通过作者路遥的代表作品和他的人生理念——“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她提到,本次分享的《人生》中蕴含的对乡土的炽热情感与我校本届读书节主题“大地的芬芳”有异曲同工之处。

在介绍《人生》情节的过程中,刘一丽围绕小说主人公高加林的感情生活和事业发展两条线索向同学们进行了介绍。在关于主人公高加林的情感选择时,一个问题“高加林的真正所爱是谁”引发了在场同学们的讨论,与刘一丽就书中人物形象进行了探讨。在谈及主人公高加林人生之路的事业发展时,她结合选文,分析了主人公做出诸多人生选择的原因。刘一丽谈到:高加林以各种方式进城并非是为了更接近自己的灵魂伴侣,而是自发向上的动力与内心深处的人生选择。

刘一丽结合当下热议话题“小镇做题家”,使同学们更身临其境地体会到与主人公类似的境遇:“小镇青年”走入大城市后,城市文明冲击下,对人生之路选择的巨大转变。这恰恰就是分享本书的意义:当我们在经历文明剧变的人生阶段时,还能否像主人公高加林一样在苦苦挣扎后仍能不忘初心、坚持到自己最初想去的地方。

会后,涂德驰同学谈了自己的感悟,“立足于今天,当下社会环境似乎是过往的另一种再现,在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的新时代征程中,我们大多需要和乡土发生一种密切的关系,我们内在对于乡土情感的“回归”,又应该以一种怎样的方式和途径去投入其中,贡献自己的力量,这可能也是《人生》这本书所具有的当下时代的意义。”

本次读书活动由文法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智慧农业书院联合举办,由东篱读书会、文心读书会联合承办。


文字:刘中诺

摄影:王捷贺

审核:罗春娟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