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农业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智慧农业书院  > 正文
智慧农业书院:贺飞与学生畅谈科研与人生发展
作者:审核:编辑:张露发布时间:2023-04-11


4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贺飞做客智慧农业书院,畅谈科研与人生发展。

“为什么想成为一名科学家?”贺飞谈到,童年受到袁隆平院士“禾下乘凉梦”的影响,他立志成为一名农业科学家。“谁的追梦道路上没有坎坷?遇到坎坷时,不必着急,可以停下来冷静思考,积蓄力量,在今后更好的出发。”贺飞分享了长达10年的海外博士后工作经历,在纽约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和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工作期间,因未和团队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他曾一度沉寂,但他并未气馁,后来进入堪萨斯州立大学,通过小麦群体遗传学分析取得了科研道路上的新成就,并在回国后就职于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没有材料,我们搬,没有设备,我们买”,刚回国时面临没有研究基础和材料等问题,贺飞与团队成员克服困难,收集到了来自全国的小麦感病叶片,分离出来111份病株。“我的长远目标是利用数据分析来解析农作物病与原菌军备竞赛的奥秘,从而帮助育种家开展工作。”

“如何将专业课与科学问题相结合?”“什么时候联系导师更合适?”“本科生阶段如何进行科研?”面对同学们的提问,贺飞表示,联系导师没有最早只有更早,虽然大家还不具备实验设计的能力和实验操作技能,不了解前沿领域,但兴趣与热情会赢得导师的青睐,“在本科生阶段,如果对某一个研究感兴趣,就去思考这个研究背后的原理,去搜索文献,与相关导师交流。但最重要的还是要动手实践。”

“跟随内心的选择,保持热情与初心,终究会实现人生的追求”活动最后,贺飞鼓励同学们坚定梦想,勇敢追梦,走好自己的奋斗之路、人生之路。


文字:罗庭汉  沈俊涵

摄影:蒋丁澍

审核:张  露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