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赴北京市社会实践团赴北京市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专题实践
作者:审核:编辑:练人杰发布时间:2022-08-20

在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赴北京市社会实践团87日至813日赴北京市西城区什刹海街道,对当地社区疫情防控机制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居民生活进行走访调研,同时进入北大红楼等革命红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

调研社区疫情防控,了解当下困难挑战

88日,实践团成员来到北京市西城区什刹海街道白米斜街社区服务站进行走访调研。“当社区中出现疫区返京人员时,不仅要将返京人员带领到隔离地区并进行安顿,同时也需要帮助他们照顾好家中的花草,帮助他们喂猫、遛狗等等。”当问及疫情对社区工作带来的影响时,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突如其来的疫情确实增加了居委会的工作内容,现在居委会不仅要组织社区百位居民进行核酸检测,还要帮助隔离人员处理必要家务。

面对社区增加的工作内容,实践团成员李思滢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居委会能否招募志愿者来缓解社区工作人手不足呢?”针对这一想法,工作人员表示,出于对志愿者安全的保障,社区不会招募太多的志愿者进行长期疫情工作的处理。“很多七八十岁的社区党员在疫情期间都主动请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虽然我们出于对老人的身体健康考虑谢绝了他们的要求,但他们的好意令我们非常感动。”来自社区服务站的王女士这样说到。

在调研过程中,实践团成员发现,尽管疫情对于社区工作的开展带来诸多不便,但居委会工作人员仍对自己的工作表现出极大热情,认为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坚守,就是对党的忠诚和努力实现中国梦的最好诠释。实践团成员李天鸿感慨道“社区工作人员他们立足自己的岗位,面对疫情威胁和工作重担的双重压力,依旧充满热情履职尽责,是我们青年人学习的榜样。”


613DC


线上整理行业资料,实地探访餐饮企业

在疫情的影响下,餐饮业受到的冲击尤为严重,实践团成员们通过查阅资料发现,由于疫情反复,餐饮行业总是面临客流量减少、营业收入下降等问题。在合理放开堂食之外,提振消费信心;完善减免租政策;财税支持、稳岗支持等,都是助力餐饮业“早日回血”的有效途径。6月初,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扩大全额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政策行业范围的公告》,明确自71日起将住宿餐饮等七大行业纳入全额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政策范围,切实地为餐饮服务业进行了减压,刺激了行业的复苏。基于此,实践小队设计了线上调查问卷,针对相关政策对居民生活的影响情况进行调研。

为了更好地了解实际情况,实践团队实地走访了当地的一家咖啡店,对店主进行了采访。店主表示,2022年的上半年,咖啡店因疫情影响停业了整整两个月,复工后由于不能堂食,至今仍处于亏损状态,他只好选择关停部分门店,这无疑是一次沉重的打击。“不光是我们的咖啡店,我所了解到的这一带的餐饮店利润都大幅下降,入不敷出的店家并不在少数。这样的日子令我们感到十分担忧,希望在政府的努力下,我们能够早日恢复以前的生活。”咖啡店主如是说到。


4F1EE



  探访首都脊梁,赓续红色血脉

811日,实践团来到了北京市东城区中共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即北大红楼)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北大红楼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历史的近代建筑,是李大钊、陈独秀等人开展活动的重要场所。这里是曾掀起新文化运动的高潮,是五四运动的重要策源地。

瞻仰过红楼的外部风貌,实践团成员们怀着敬畏之心踏进北大红楼,跟随讲解员的脚步进行参观。纪念馆中的展览共分为六部分,前三部分主要讲述了五四运动以前,中国新思想的崛起,工人阶级开始登上历史舞台。以陈独秀、李大钊等为代表的一批先进知识分子,以民主和科学为旗帜,齐聚北大红楼,为马克思主义传播创造了有利条件,为五四运动埋下了伏笔;第四、五部分主要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崛起,俄国十月革命为中国革命指明了前进方向。北大红楼成为了孕育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的摇篮;第六部分站在今人的角度,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与使命,希望我党能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面向未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少小虽非投笔吏,论功还欲请长缨。“在展厅的留言本上,李婷薇写下了这句话。她表示,在本次参观学习中,自己真切回顾了共产党从出生到壮大,祖国河山从满目疮痍到欣欣向荣的艰辛历程。她将会传承这份红色基因,满怀热情的投入到学习与生活当中去。

 

 

文字:李天鸿、李思滢

摄影:李思滢

审核:练人杰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