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第五届植物保护专业能力大赛圆满落幕
作者:审核:编辑:李纵擎发布时间:2022-07-06

      73下午,由植科院作物学实验教学中心主办、植物保护协会办的第五届植物保护专业能力大赛颁奖仪式三综C402举行会上对获得奖项的18个优秀作品进行了集中展示与表彰。学院党委副书记孙超副院长王满囷植物保护专业黄求应周兴苗等共8位老师出席会议

本届大赛历时一个多月,吸引了来自植科院,园林院,生科院等学院的100名学生,自由组成27个队伍参赛。参赛者首先在初赛进行昆虫微景观造型创作,并结合大众评分与组委会评分的方式筛选出20决赛队伍。最终,在经过微景观作品答辩病虫害鉴定知识竞赛环节的评比后,共评选出一等奖2二等奖4三等奖12名。会上,孙超、王满囷等老师为获奖队伍代表颁发获奖证书。


颁奖典礼合照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一等奖作品《扶摇》表现了当代青年人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时代精神。该作品主体为蜿蜒缠绕的藤蔓,前路漫漫、崎岖坎坷,却仍旧蜿蜒攀升、无畏巉岩,周身点缀的灯光唯美地点明了“道路是曲折地,前途是光明的”的时代命题。蜻蜓、凤蝶、眼蝶、天牛、蝼蛄等昆虫巧妙地生活在乱枝围绕中,表现了它们挺过幼虫期的强敌环伺、捱过蛹期的艰难困苦、终得一身绚烂的生命意义。《陋室筑新府,花香引蝶来》则指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实现美丽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左边颓垣败瓦、破旧房屋杂草丛生,以及在老房子中栖息的蟋蟀、蚂蚁、蝗虫等昆虫,表明了面对这样百废待兴的景象,尽管实现美丽乡村的过程中有困难、有险阻,由破旧房屋出发的菜粉蝶向着河对岸的美丽乡村形成了“蝶桥”,代表了我们相信乡村能够走向美好,走向振兴的决心。

《鞘翅郎的夏天》描绘了一幅优美的夏日鞘翅郎画卷;《梦落星辰,英雄凯旋》展示的是宇宙空间站和地球景象;《在水一方》体现了虫虫对静谧而温柔的景色流连忘返……“本次大赛最大的特点便是创新!”黄求应这样点评道。朱芬表示同学们能够很好地利用学院为大家搭建的这一“梦的平台”每个作品都是大家心中小梦的缩影,当他们汇聚在一起便称为一个大梦——中国梦诸如《禾下乐园》旨在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怡然自得的乐趣景象;《冬梦》聚焦北京冬奥开幕式,向大家讲述了冬奥的故事;《凛冬散尽,星河长明》呈现了抗疫人员与病毒英勇斗争,保卫人民的场景,旨在赞扬伟大的抗疫精神等作品无不反映出华农学子聚焦社会热点,看向未来的积极态度。

来自园林1903班的高孜烨同学表示通过这次比赛不仅拓宽了的知识面,更培养了她未被发掘的兴趣点。王满囷称赞了参赛同学在大赛中展现的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肯定了大家在比赛过程中实践能力的提升。同时指出,创作中的批判精神是作品的优秀之所在,他鼓励大家继续保持对植物保护专业的热爱、对社会国家的关注,不断迎接新的挑战

《扶摇》

《陋室筑新府,花香引蝶来》

《方寸间的宇宙》

《逃出生天》

《氤氲虫世界》

《凛冬散尽,星河长明》



文字:周毅 窦化鹏

摄影:杨茗钦

审核:王佳璐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