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新生周】王茂军教授与新生畅聊“青铜时代”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21-09-22

“过去的懵懂是每个人的青铜时代,在逐渐成长之后迎接未来的坚定就能够造就黄金未来。”第三综合楼A705报告厅内,数十名新生围坐在一起,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王茂军正为新生讲述着自己的青铜时代。



王茂军见到新生们,随即回忆当初被我校植物科学与技术录取时,他父亲认为其能力并不止于考进这个学校,想劝他复读。当时他报这个专业的原因是来源于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中的“技术”,虽然对这个专业不甚了解,但王茂军相信在慢慢接触这个专业之后,会更全面了解这个专业的本质。“进入大学,我便担任起班级内学习委员的职务,生活状态与高中别无二致”,王茂军向新生分享自己的大学生活,“直至大学第二学期的选课来临,我才意识到大学的学习方式与高中不同。”他发现,高中执行梯台战术,大学则恰恰相反。意识到这一点后,他积极提升上课的学习效率,课下则更多地参与有益的活动。他认为,大学有更多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拘泥于课本不应该是大学的生活状态。“同学们要认识到大学生活的丰富与精彩,转变高中生的身份,积极探索,在大学全方位的提升自己。”王茂军说道。

当被问到大学的感情问题时,王茂军教授表示在进入大学前曾决心不在大学生活发展感情,专注于学习,但大二时还是破例了。因此对于如何平衡恋爱和学习问题也有很深的见解。“找对象一定要找对办法,在感情方面大多数都是男生主动,但我鼓励女生在遇到志趣相投的人时也可以勇于表达。”他也告诫同学们不要急于求成,执着、沉稳是必备素质。最后,他认为恋爱一定要“门当户对”,这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门当户对,不要以现在的家庭状况作为标准,而是充分了解对方是否拥有其所追寻的内在,要看到对方的发展潜质。

近些年,关于大学有许多关键词,对于“摸鱼”“躺平”王茂军教授的看法是否定的。他认为只有每晚睡觉时才算躺平,“如果一个人认为可以躺平,说明其并没有把心思放在应该努力的事业、学业上。”大家应该有一些想法或者计划,要自己亲手去做。而“内卷”就更是不必多赘述,这是一种没有必要的竞争。



在谈到一生中重要的转折点时,王茂军教授提到了选择。选择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参加数学建模大赛、继续读研是他认为最重要的三个选择。“数学建模大赛是我踏出的很大一步,之前并没有想过这个选择会对自己有怎样的影响,只是单纯由于兴趣才会去做,现在看来这个选择对我职业规划的影响是很大的。”

初入大学,对本专业不甚了解,每位老师的研究方向不尽相同,许多同学不知道该如何选择。对此,他鼓励同学们敢于尝试新的东西进而找到属于自己的选择。“对于一件事接触之后才会有产生兴趣的机会,动手做这件事情之后才会明白是否喜欢做、适合做。”



十年间,王茂军教授经历了本科、硕士、博士几重身份的转变,在被问到最大的成长时,他毫不犹豫地回答:“我最大的转变还是对世界的看法。我了解到许多科学家关注的并不只是国家的农业发展水平,还会思考这些研究是否对非洲一些国家的农业发展有所改善。”这种胸襟是需要一定时间积累的。

如果要划分青铜时代与黄金时代,他认为这种转变甚至最近才发生。他描述到,青铜时代他只顾奋斗、做研究,从未想过今后会成为怎样的人。而成为老师之后,他能做感兴趣的事,能做对这个社会有帮助的研究,这是一个分水岭。




交流期间,来自植生2104班的新生陈广桓提出在繁忙的工作中是否会感到疲惫的担忧。对此,王茂军教授表示:“只要是人都会感到疲惫,但疲惫并不代表厌倦,钻研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是很重要的。”植生2110班朱万融对于自身是否适合考研充满困惑。王茂军认为关于怎样的人适合考研并没有明确的定论,其实当你进入实验室时,你就能从中受到启发。

王茂军教授勉励新生:选择没有对错,只有奋斗才会使选择有价值;学习不要有满足感,要永远对学习保持新鲜感;树立一个远大的目标,勇于追求卓越的自我。

据悉,为迎接新生入学,植科院特组织以“我的青铜时代”为主题的成长之问活动,旨在通过与青年科学家的交流,减少新生入学的茫然无措,增强专业认同感,更快更好融入大学生活。


 

附:“问学斋—我的青铜时代”开篇词

在奋斗中绽放人性的光辉

在憧憬中追寻理想与热爱

过去式的懵懂,是每个人的青铜时代

成熟后的坚定,造就属于你的黄金未来

聆听青年朋辈的蜕变故事

感受那些熟悉或陌生的青涩与迷茫

问学斋

为你打开大学的另一扇窗

 


文字:李汶键 张慧

摄影:刘长昊

审核:熊攀攀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