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学院举行“植科俊秀”宣传骨干素质能力专项培训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21-09-14

9月11日晚,由植科院举办的“植科俊秀”训练营第四期培训活动于第三综合楼A705会议室举行。学院邀请拥有丰富校园新闻宣传经验的党委宣传部徐行老师为学员们讲授新闻知识,分享撰稿心得,给宣传骨干们带来了丰实生动的新闻新学期第一课”。



案例分析,分类“解剖 ”

会议第一阶段,徐行依次为学员们详细介绍了校园新闻的四种常见类型:消息、通讯、人物通讯与体育类新闻。他从“消息”开始,一一详述了各种新闻体裁的特点:“第一,消息最重要的就是时效性,报道必须快速及时;第二,消息的基本表达方法为叙述,非议论、抒情等,且多为概括的叙述,但不能概念化……”徐行递次对消息的七个特点与其基本要义进行了讲解阐述,紧接着又强调:“在撰写消息时,整理整合所记录的信息非常重要,撰稿员需对碎片记录进行整理并将文章的逻辑整合。”他以自己撰写的新闻稿为例,向学员们展示了不同的逻辑整合方式:不是所有稿件都须拘泥于时间的逻辑顺序,侧重点不同的活动可按环节的重要程度决定撰写时的逻辑顺序。例如,他将南湖新闻网稿件“学校举行‘园艺新秀奖励基金’启动仪式”的原始稿和最终稿作为对比,清晰鲜明地让学员们认识到选择恰当的逻辑整合方式的重要性与优越性。



此外,他也对通讯、人物通讯以及体育类新闻的特点与撰写技巧进行了细致的阐述,讲解中穿插着恰当具体的案例分析,让较为抽象与空泛的概念落到实处,使学员们更快地理解、更好地吸收,对本来较为陌生复杂的新闻撰写迅速有了较为深刻与具体的理解。

                                                                                经验相传,感悟相授

将校园新闻的四种常见类型介绍完毕后,徐行紧接着就“新闻标题如何取”、“新闻导语如何写”、“日常活动新闻稿如何写”这三个基本问题向学员们传授了他的独家经验。“第一,新闻标题切忌假大空,夸张、渲染性字眼,也不宜使用套话;第二,标题需突出亮点,让读者有代入感,并可大胆提炼创新、适当借用诗词歌赋……”徐行首先讲述了标题的基本要求与注意事项,随后便附上几篇稿件标题修改前后的对比,并结合稿件内容一对一分析,鲜明而具体地向学员们展示了不同类型稿件的标题拟撰技巧。



随后,他又介绍到新闻导语的两种常见撰写方法:描写式与叙述式,并分别举例进行具体解析。谈及如何高质量地写出一篇日常活动新闻稿时,徐行诚挚地给出了自己的切身经验:“首先,当一名新闻工作人员接到报道任务时,一定要有备稿环节,须提前获知报道素材,并按需制定此次报道的计划,也可提前形成成文思路;其次,报道人员一定要去到现场,千万不能凭空‘臆造’文章,因为新闻追求的便是报道的真实性;此外,重要场合要注意录音,但万不可依靠录音,一定要边录音边记录,否则会使后期的工作效率大打折扣。”此外,徐行还向学员们介绍了他本人的信息整合方法,并告诉大家,素材过多时,必要的取舍对于一篇新闻稿的完成质量也是十分重要的。

避免“雷区”,技巧先行

考虑到与会人员大部分并未参与过新闻稿的撰写工作,徐行细致地为新闻“小白”们列举出了在初期撰稿时应避免的几大“雷区”:无感情对待、稿件弄虚作假、写作“无边界”等。紧接着,他为学员们总结概括了前面所述的一些新闻写作技巧,并作出强调:“其实,上述所有的方法与技巧还不足以做好新闻,因此,在将方法、技巧分享完后,我还要给大家作出一个可以让方法与技巧得以真正实现的总结:要保持兴趣,认真钻研,勤于动手,多读多思并且涉猎多元。只有如此,一个新闻人才能不断进步、持续提升,写出优秀高质的稿件。”



随后,徐行还对新闻图片的一些拍摄技巧做出了整理介绍,一张张图片的分析、一组组图片的对比,让学员们直观了解到新闻图片拍摄常见的误区,并迅速学习到新闻图片拍摄的若干基本技巧。

培训最后,徐行对在座的所有学员提出了期望:“新闻工作做起来并不容易,在座的各位其实都任重而道远。希望未来的你们能够热爱新闻工作,不懈努力、认真笃实,真正做到‘讲好华农故事、传播华农声音’。”

会议结束后,来自植生2012班的牛梓萌真挚地表示:“这次的培训真的是‘干货’满满,不仅帮我解决了平时写稿过程中碰到的许多问题,同时也有很多新的收获。作为新闻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我也会在将来更努力认真地完成好我的工作,为植科执笔、为华农发声。”



本次培训旨在提升学院各部门宣传骨干通讯方面的素质能力,为植科院乃至华农培养出优秀的宣传工作队伍,从而向全校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文字:余泽萱

摄影:王琪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