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学院召开“开学第一课”听课座谈会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21-09-08

9月7日上午,学院“开学第一课”听课反馈会在三综B308会议室进行。本科生院副院长、教务处处长李大鹏、学校各职能部门干部,学院党委书记周雄、副院长罗朝喜、王满囷等学院领导,以及胡立勇、谢甲涛、周兴苗等学院近30名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学院院长朱龙付教授主持。




“老师对教材高度熟悉,在课堂上能做到收放自如,对课程内容把握很好。”会议伊始,李大鹏对学院老师的“开学第一课”表达了肯定。此外,结合自身的听课感悟,他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牢牢把握教学目标,同时不局限于教材。第二,注重自身师范仪表,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第三,加强课堂设计感,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在课堂上,要通过互动等一系列的课程设计,将课堂知识的被动接受转化为主动探索,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李大鹏强调。“课堂不仅是传授知识,更是启迪思维和价值引领的地方,这要求老师们用心备课,精心设计课堂的每一分钟。”此外,对于课程思政建设,李大鹏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最好的思政是教师自身的修养,在将思政教育与每门课程特点进行有机融合时,更要注重教师自身修养的提高,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去感染学生。

与会教师围绕提高教学质量、加强课堂建设展开讨论。学校各职能部门正科级干部分别谈了自己听课后的感受,给出了改进课堂教学的意见和建议。




胡立勇、谢甲涛、周兴苗等教师也先后发言。周兴苗表示,希望在课程中加入更多的互动与讨论,从而了解学生对于此课程的现有基础和认知水平,从而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胡立勇认为,希望青年教师加强对教学设计的完善,做好教案的准备。



会议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周雄指出,希望学院课程建设牢牢把握住教育部“两性一度”的标准,提高课堂的挑战性与创新性,引导学生将知识内化为自身的能力素养。对于此目标,他表示,要关注核心课程间的链条关系,真正发挥基层教学组织作用,坚持将“育人”作为服务中心;各教研室和党支部之间要围绕相近课程进行研讨,同时加强教学组织内部的分享和交流,提高教学水平。

 

文字:杨睿

审核:熊攀攀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