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举行现代作物种业学院启动仪式线上会议
作者:审核:编辑:陈萌发布时间:2022-12-10


       127日下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在第三综合楼B308举行了现代作物种业学院启动仪式。植科院院长朱龙付,本科生院实践教学管理处处长刘震,植科院副院长罗朝喜,现代作物种业学院执行院长邱法展,应用生物科学专业负责人黄求应,与大北农集团公司、先正达集团(中国)公司、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徽荃银高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康农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领导代表相聚云端,举行线上会议。会议由罗朝喜主持。


会议伊始,刘震向大家介绍了现代作物种业学院建设的背景,首先是“国家有号召”,核心是推进“四新建设”,推进“产教融合”培养模式;其次是“学校有行动”,学校要培育一流的创新创业人才;再次是人才培养新的要求,校企协同育人模式是新时代所趋。种业学院的启动也意味着学校工作进入新阶段。在坚持育人为本、坚持产教研融合、坚持创新培养三个原则下完成对培养方案和培养模式的完善,组建双师型师资队伍等任务。

朱龙付从“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学院师资队伍与种业创新”、“学院种业人才培养”三个方面分别阐述了种业学院的必要性,专业性以及构建基础。种业学院依托作物学一流专家团队、高水平科研平台,在作物主要农艺性状遗传解析与育种技术创新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朱龙付还介绍了现代作物种业学院人才培养的基础:一是以傅廷栋院士为代表的团队致力于培养农业复合型人才,二是以隆平高科、荃银高科为代表的产教协同人才培养,三是以大北农、先正达为代表的校企全面战略合作。最后,朱龙付期待着“产教协同共创中国种业的未来”。


此后邱法展为大家介绍现代作物种业学院建设思路和未来规划。他指出现代作物种业学院的根本目标是培养能适应和引领现代农业的种业人才,需要大力推动建立校企合作育人共同体,实现产科教深度融合。他表示围绕生物种业的需求,推动其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和教育链的四链融合是学院的总体目标。他还提出了人才培养模式的产业导向,以此为种业企业提供更优质的人才。对于“产学研”人才培养模式,他提出了五点值得探讨的地方:第一、人才培养模式应结合企业导向和市场导向,达到新型产科教融合模式;第二、实行“2+2”人才培养模式;第三、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第四、产科研服务平台建设;第五、建立健全运行保障机制。

随后,企业领导代表介绍校企合作情况及未来计划。大北农创种科技水稻种业部管理中心总监裴艳红提到与华中农业大学合作关系密切并指出“要将理论应用于实践。”先正达北京创新中心总裁张蓓表示种业学院与其公司定位相契合,加强校企合作是大势所趋。隆平高科的企业代表王玲伟介绍了隆平高科的发展起源和与华农在各方面的合作并表示对现代作物种业学院建设的大力支持。荃银高科的企业代表提出要定向培养国际型人才并落到实处。最后康农种业代表介绍了与学校合作情况,并提出提高学生农业兴趣等建议。

最后朱龙付对企业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以新的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产业发展及对人才技术的需求为两大支撑,持续性推动产教协同,以现代作物种业学院建设为契机加强引领未来种业的农业新型人才培养。


文学:莫永强 吴芷静

摄影:罗思宇 木扎帕尔

审核:罗朝喜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