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郭亮教授与青年教师畅谈“科学探索和教书育人”
作者:审核:编辑:发布时间:2022-09-16

9月15日下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承办的“狮子山导师学校”在第三综合楼B308举行,郭亮教授以“十年为主线、“怀揣热爱、潜心育人”为主题与大家分享他在科学探索与教书育人上的心路历程。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近5年新入职教师线上线下参加。



郭亮教授向大家讲述了他近十年的学习与工作经历。“我来校之前研究方向是生物学领域,并非是‘接地气’的农学领域。”他与在场青年教师畅快交流,“而刚好加入油菜团队,让我对未来充满期待。”“从产业需求出发,解决产业问题”是傅廷栋院士曾对他的要求,因此在最初组建实验室时,他花了大量的时间来思考研究方向、规划实验进程也正是开始明确了清晰方向,他的课题组才能在几年积累后取得一定成绩。“青年教师一开始就要明确研究方向、制定详细计划,持续学习,坚持思考,广泛开展合作。”他如是说到。

“在多年前就将教师作为自己的职业目标,并在这近十年的工作中对教师的角色越来越认同。”在谈及学生培养时,郭亮教授认为作为导师要严格把关学生选题、文献阅读、课题讨论、英文写作、论文修改及视野拓展等学生培养的重要环节。他结合自己求学经历分享了“WORK HARD, WORK SMART”的育人理念,“这不仅仅是对学生培养的要求,也是对我自己工作的要求。”“WORK SMART”的关键即全身心投入研究生培养,尤其注重过程培养、素质培养与能力培养,通过系统培训、研究小组分组指导提升学生综合素质;“WORK SMART”的关键则是要结合学生个人定位为每一位学生设计合理的研究课题并围绕科学问题制定研究方案,在学生遇到困难时给学生指出清晰思路和具体的研究计划,帮助其解决问题,让学生在研究课题中看到希望,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



郭亮教授进一步分享到,研究生的培养要通过大量阅读、思考、讨论、发言、写作等方式引导学生建立有效的学习方法和习惯;要以“对每一个学生未来负责”的态度引导学生大胆思考、开拓创新、批判质疑;要全力支持学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不断拓宽国际视野,培养学术思维。郭亮教授表示,激励和支持学生追求卓越也是一名教师重要的职责。他认为,研究生导师要努力去解决好学生想不想的问题,为学生想做事、能做事、做成事提供有力支持;要与学生充分沟通,充分尊重学生发展意愿,针对性开展分类培养。他还通过引导学生了解实验室外的科技前沿、产业发展、形势政策等促进学生了解农业、热爱农业,不断强化专业自信。

郭亮教授结合自己的从教感受认为,作为一名“双一流”高校教师要对职业充满热爱,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肩、履责于行”,要崇尚学术、坚持学习、不断思考,将教学、科研和研究生培养有机结合;要将个人发展融入集体事业,积极承担公共事务,在工作中不断学习;更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关爱学生,做学生生涯的引路人、生活的好榜样,努力培养综合能力强、科研水平高、热爱农业并努力为我国农业现代化事业做贡献的优秀研究生。唯一的压力就是学生是否学的开心、学有所获。”他动情说到。



院长朱龙付为新入职教师颁发了聘书他谈到,郭亮教授真爱科学,将其导师育人理念与我校傅廷栋、张启发、邓秀新院士等“大先生”的教诲牢记在心,练就了强大的学习与探究能力;真爱农业,将国家需要和产业需求作为自己的研究领域和主攻方向,从零开始建成了国际一流平台和团队,产出了世界一流成果;真爱学生,一切从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出发,因材施教,培养了一批品学优的青年才俊。他鼓励老师们“真爱科学、真爱农业、真爱学生”,努力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做出应有贡献。


文字 李鲁杨 夏添

图片覃楚惟

审核周雄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