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我院姜道宏教授走进阳新一中开展招生宣传
作者:张露审核:编辑:孙超发布时间:2023-04-20

4月19日晚适逢阳新一中第九届体育科技文化艺术节开幕之际,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姜道宏教授应邀走进阳新一中,200重点班学生带来“微生物与植物”主题的科普报告。



“微生物是什么?”“你对微生物有哪些担心?”“微生物在哪里?”……随着一连串互动提问,在场学生围绕生活中的微生物展开热烈探讨。姜道宏介绍,微生物是无法利用人类裸眼观察到的微小生命体,包括真菌、原生生物、原核生物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能引发疾病,从鼠疫到黑死病,再到新冠病毒,这些病原微生物曾一度肆虐全球,甚至改变着人类历史进程”,他提到,全球变暖引发人类、动植物新病害的流行,微生物给人类健康带来新的挑战。



“生物圈中微生物无处不在,在沙漠、盐碱地、河流湖泊、人和动植物的体表、体内都能发现它们的踪迹”,有的微生物能帮助植物吸收养分,有的微生物却像癌症细胞一样汲取植物养分,在介绍一棵被真菌寄生的柳树时,姜道宏用“枯藤老树昏鸦” 诗词引入,现场同学反响热烈,脱口而出“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



“微生物会与人类争夺粮食嘛?”姜道宏列举了小麦黑粉病、水稻叶瘟病、芒果黑斑病、柑橘青霉病等生产中常见的病害,“微生物不仅会引发植物病害,还会产生有毒物质,威胁人体健康”,他提醒大家,黄曲霉毒素的毒性最大,并且致癌性最强,日常生活中要减少霉变粮油、坚果等油脂含量高的食物摄入。



面对“我们生活中有哪些微生物是有益的,它们对人类的意义是什么?”的提问,姜道宏结合地衣、青霉素、灵芝、米酒、根瘤菌等实例,分析了有益微生物在降解岩石、为动物和人提供食物、帮助植物生长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微生物无处不在,无所不能”,活动最后姜道宏鼓励同学们树立远大志向,脚踏实地奋斗,“欢迎大家来华中农业大学,未来我们一同深度发掘微生物资源,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业绿色发展。



“姜老师,我想要您的签名!”“姜老师您的报告让我大开眼界,真是太有趣了”“姜老师,我能和您合影吗?”……报告结束后,不少同学围绕在姜道宏身边,签名、合影、探讨问题,科学的“种子”在同学们的心中播下。



据悉,阳新一中是湖北省重点中学,是我校优质生源基地,2022年向我校输送17名优质生源,多名同学获校级“三好学生”等称号。


文字张露

图片张露明淇

审核孙超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