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关注焦点,凝聚共识,为湖北食用菌行业发展献计献策——湖北省食用菌协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在汉举行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21-01-21

湖北省食用菌协会2021年第八届理事会第一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2021116日上午在武汉召开湖北省食用菌协会30名常务理事及特邀代表参加了会议。湖北省科协普及部部长李小虎、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雄及省农业农村厅有关部门负责人应邀参加会议。

 

湖北省食用菌协会2021年第八届理事会第一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

会议由秘书长肖扬主持。省食用菌协会会长边银丙首先介绍了会议的主要议题,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协会有必要认真总结过去五年取得的突出成绩,再次思考湖北在全国食用菌行业的方位,明确未来发展的方向。面对食用菌菌种菌棒质量等行业焦点热点问题,面对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机遇,迫切需要集聚全省食用菌行业专家、企业家和干部群众的智慧,共同制订湖北省食用菌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加强湖北省食用菌菌种质量管理献计献策。本次会议将发布了《湖北省食用菌产业发展竞争力分析报告》《关于加快我省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湖北省食用菌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并向与会代表征询修改意见。

 

植科院党委书记周雄(左)、省食用菌协会会长边银丙(中)和湖北省科协普及部部长李小虎(右)出席常务理事扩大会议

省协会副会长王卓仁、随州市食用菌协会会长许景闻、随县产业办公室副主任徐健、农业农村部微生物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武汉)主任助理江雪飞等介绍了近期随县菌种质量纠纷发生及调查情况。与会代表围绕《湖北省食用菌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提纲》,《关于加快我省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初稿)》以及《加强湖北省食用菌菌种质量管理工作的建议》展开热烈讨论。

与会代表认为,我省食用菌产业当前菌种厂多而乱,违法违规生产和销售现象普遍,菌种生产质量缺乏保障,急需完善生产备案管理,提升菌种生产质量水平,加强市场监管力度。随州菌种事件要做到依法依规处理,前提是完善相关菌种质量标准。强化食用菌产业政策支持是当务之急,扶持菌种、菌棒和精深加工是重中之重,加强产品标准化建设,加快推动食用菌工厂化设施化生产模式,将菌种菌棒纳入保险范畴,建立全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加强湖北省食用菌精深加工基地建设,是目前湖北省食用菌产业发展最急迫的任务。

与会代表踊跃发言

湖北省种子管理局副局长吴和明指出,目前农业部门主要管理农作物种子,食用菌菌种管理今后要依靠省食用菌协会,强调菌种事前管理,建立湖北省菌种种质资源保护库,鼓励种质创新和新品种选育,建立新品种登记制度和生产用种标准库,加大菌种源头管理,加强人员技术培训,完善基层县级菌种质量监管体系。

湖北省蔬菜办公室主任袁尚勇对省协会在湖北省食用菌产业发展中起到的桥梁与纽带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建议在相关建议和规划材料中充分融入政府近期政策性指示性文件精神,结合2020年湖北省香菇产业现状,强化种植结构调整、产业区域布局、科技支撑和产品质量监督,并希望全省食用菌产业在协会带领下保持高质量发展。

湖北省乡村产业发展处卢同郦处长表示,湖北省政府已经将食用菌产业列入全省“十四五”重点培育的十大产业之一,将实施省领导挂帅,列入专项资金,建设优势产业集群,希望省协会做好前期产业摸底调查工作,为全省高水平发展食用菌产业做好基础性工作。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有关部门负责人吴和明副局长(左一)、卢同郦处长(左二)、袁尚勇主任(中)、省协会副会长刘毓(右二)和随州市食用菌协会会长许景闻(右一)先后发言

周雄建议协会将常务理事会精神尽快落实到后期工作中,希望湖北省食用菌抓住政策的风口,发挥协会的参谋和助手作用,为形成政产学研结合的良好局面搭建平台,解政府之忧,为政府添彩。

李小虎部长对湖北省食用菌协会的工作进行了高度评价,并表示此次会议意义重大,建议完善充实此次会议相关报告之后,报给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发挥专家智库的作用,并希望协会继续为食用菌产业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最后,边银丙会长对本次会议取得的成果和共识进行了总结,并就落实此次会会议精神进行了相关工作安排。


(肖扬,龚钰华撰稿,边银丙审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