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研究生 | 植物病理学专业第二党支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读精讲”专题学习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23-04-23

4月14日下午,植物病理学专业第二党支部于分子楼118开展党的二十大“精读精讲”学习活动,校研究生宣讲团成员许子影应邀作题为“绿色发展的时代意涵”的主题分享。会议由病理第二党支部书记刘长兴主持,病理二支部全体党员参与学习。

会议伊始,许子影同志以塞罕坝林场的绿色奇迹、浙江余村的美丽转型典型案例为切入点,引出“绿色发展”这一主题。在场党员一同观看视频,感受我国绿色发展的十年成就。紧接着,许子影同志解析了绿色发展7个方面的内涵意义,即绿色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是一场深刻革命,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路径,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全面变革,是增强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必由之路,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路径。“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她援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重要论述,说明在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过程中,既要从国家宏观层面上推进生产方式的重大转变,也需要公众个体同国家一道做出努力,在日常生活中注重行为养成和观念转变。

随后,许子影同志从科学研究、实践活动和校园生活方面一一举例阐述绿色发展的华农行动。她谈到,张启发院士提出的“绿色超级稻”与“双水双绿”理念,实现水稻水产产业和生态环境的多赢;水产学院的何绪刚教授科研团队研发并推广了“零排放”圈养绿色高效循环养殖技术;史志华教授和他的团队将土壤生物学的基础研究成果应用于实际生产生活,解决广大农村地区土壤污染防治的难题;黄巧云教授和他的团队在湖北大冶开始了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研究。同时,身为华农学子,我们身边还有华中农业大学绿色协会不断坚持传播环保理念;也有学校始终坚持涵育一流大学文化品质,努力建设一个更开放、更自在、更人文的华农绿色校园。“绿色发展人人应为,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许子影同志表示广大华农学子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自觉行动起来,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共同参与建设美丽中国。

会议最后,病理第二党支部书记刘长兴做出总结并倡导大家树立人与自然的生命共同体意识,用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宣传委员刘娟学习后表示:“党员要在日常生活中增强对环保行为的认同感,提高行动力,带头在实践中领悟绿色发展的时代意涵。”


文字:刘娟 刘长兴

摄影:刘娟

审核:熊攀攀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