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研究生 | 真菌党支部开展第四届狮子山蘑菇科技文化节暨“精读精讲”专题学习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23-04-20

4月15日,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真菌专业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第四届狮子山蘑菇科技文化节暨“精读精讲”专题学习。本次活动邀请校研究生宣讲团成员、资源与环境学院杨青松同学作题为“绿色发展的时代意蕴”的分享交流。



杨青松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绿色发展的十年成就、内涵意义以及华农行动展开宣讲。他分享到,绿色发展是以效率、和谐、持续为目标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方式,是在传统发展基础上的一种模式创新,是建立在生态环境容量和资源承载力的约束条件下,将环境保护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重要支柱的一种新型发展模式。2018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2022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杨青松谈到,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坚持绿色发展,探索“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实现途径,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途径和方式,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点任务和重要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健全资源环境要素市场化配置体系;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随后,杨青松进一步向同学们分享了我校在绿色发展方面的行动措施,“张启发院士的‘双水双绿’理念、水产学院‘零排放’圈养绿色高效循环养殖技术、经管学院成立‘农业绿色低碳发展实验室’、资环学院的绿色协会以及资环学院的土壤污染防治都无一不体现着‘绿色发展,华农在行动’。”



专题学习结束后,真菌党支部开展了蘑菇生态瓶制作活动。火山岩颗粒、营养土、布满菌丝的栽培基质、青苔植物,一层一层填充在容器中,尽可能地模拟自然生态环境。菌类的生长过程是极具神奇和魅力的,真菌党支部带领同学们制作蘑菇生态瓶,悉心培养与观察,走进蘑菇的世界,欣赏着真菌由菌丝慢慢“绽放”出一朵朵千姿百态的蘑菇,再利用造景小配件,将蘑菇与景色相融,打造出独具个人特色的蘑菇生态瓶。



米晶学习后表示:“知之深,则行愈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这一重要论断。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的美丽画卷定能在中华大地上不断延展。”

周雪婷在学习后谈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我们食用菌产业具有‘五不争’,不与人争粮、不与地争肥、不与粮争地、不与农争时、不与其他行业争资源的特点。食用菌产业与国家发展战略相一致,当下以及未来也必将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重要作用。”


文字:张继燕 周雪婷

摄影:张继燕

审核:熊攀攀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