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学习二十大】学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活动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22-10-28

10月27日下午,学院在三综B308会议室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应邀作“复兴伟业,强国大计”学习辅导报告,学院班子成员、师生党支部书记等参加学习会,会议由党委书记周雄主持。



“每到重大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人总会吹响嘹亮的号角”,程华东从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所取得的成就引入党的二十大,“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程华东谈到,党的二十大体现了一条主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在本质上是使命型政党、为民型政党与奋斗型政党。不忘初心,其实质就是要读懂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的内在本质的血肉联系。只有读懂人民才能真正读懂中国共产党,要读懂中国共产党,首先要真正读懂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具体落到实处,就是要集中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因为这一社会主要矛盾蕴含着影响当代中国发展命运的三大根本性问题,即人民生活“好不好”、国家“强不强”、政党自身“硬不硬”。党的二十大体现了一个主题:民族复兴“中国梦”。贯穿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的根本主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要深刻认识和牢牢把握新时代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领悟和牢牢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程华东还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精神建设的两个层次:精神谱系与精神基因。党的二十大体现了一个大计:中国式现代化新部署。他从12个方面解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行动纲领”。党的二十大体现了教育担当: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最后,周雄对学院党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要求。一是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结合大会系列讲话和相关文件以及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精神学习,吃透原文精神,领会精神实质;二是要领先示范学,学院党委委员、支部书记要先学一步,党委委员要深入联系支部,指导支部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书记要讲好党课;三是要在推进学院事业发展上下功夫,结合本职工作,结合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引导广大师生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世界一流学院的创建中来。


文字:熊攀攀

审核:孙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