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研究生 | 真菌党支部开展第三届狮子山蘑菇科技文化节
作者:杜瑞垚、石志辉审核:熊攀攀编辑:邵瑞发布时间:2022-07-07

为宣传学科特色,开拓专业视野,在实践中探索学科融合与发展。6月30日上午,真菌专业研究生党支部联合昆虫专业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开展“狮山觅菌寻虫,科研姹紫嫣红”专业特色活动,共同探寻狮山好风光。

活动伊始,野生蘑菇的采集及昆虫调查活动吸引了来自不同学院的同学和喜爱蘑菇的小朋友前来参与。边银丙老师、周雁老师和他的三位“蘑菇博士”带领大家一同爬山采蘑菇、抓昆虫,并给大家进行了专业的讲解。



活动开展时,狮子山上已经历了一周的阴雨天气,环境非常适合野生蘑菇的生长。蘑菇散落在狮子山各处,枯木上、落叶下、杂草边都隐藏着它们的身影,它们也在狮子山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老师和博士们的带领下,大家一头扎进狮子山丛林中,全然不顾闷热的天气和丛生的草木,兴致勃勃地踏上觅菌寻虫之路。

途中,博士们向大家生动地讲解天鹅绒、香灰菌等蘑菇的形态特点和生物学特性。在遇到一种名叫鬼伞的野生菌时,陈新博士戏称“鬼伞配酒,一喝就走”,这是因为很多鬼伞属的真菌中常含有鬼伞素,这是一种氨基酸类毒素,被人和动物摄入后会抑制肝脏中乙醛脱氢酶的活性,此时饮酒会出现双硫仑样反应,因此不能食用,更不能和酒精同食。



周雁老师也讲解道,“野生环境下的蕈菌种类繁多且很难分辨,有些有毒的野生菌形态趋近于可食用菌,因此大家还是不要随意采食野生菌,采摘最好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

活动接近尾声时,边银丙老师勉励同学们,“日常的积累学习要像蕈菌的菌丝一样,养菌时深埋地下,成熟后厚积薄发,时代从不辜负行动者,只有不断地充实自己才能在抓住机会,为国家农业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本次狮山觅菌寻虫活动,不仅培养了同学们的探索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还增强了对自然界菌物资源及昆虫资源的认识和了解,使大家更加直观地了解丰富多彩的真菌世界。而本次活动也是蘑菇科技文化节的起点,伴随着后续活动的陆续开展,真菌专业党支部将逐步带领大家了解应用真菌的“蘑”力之路。


图文:杜瑞垚 石志辉

审核人:熊攀攀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