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植科俊秀 | “植科俊秀”训练营第27期:兼职辅导员(助管)“九个一”
作者:叶婷审核:任伟编辑:任伟发布时间:2023-06-07

63日中午,植科院兼职辅导员(助管)“九个一”培养计划第七期于三综B308顺利举行。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刘畅、动科动医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杨程龙、园艺林学学院兼职辅导员李小惠,植科院研究生辅导员任伟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主持人叶婷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九个一”的背景及具体内容,随后九位汇报人逐一进行汇报。

如果没有好的出身与聪明的头脑,普通人要如何改变命运,张思裕分享的书籍《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给予了答案——教育,此书讲述了一位17岁的大山女孩用教育完成了一场惊心动魄的自我救赎。她建议在人生旅途中感到迷茫的青年朋友可以从书中汲取拥抱未来的力量。来自园林院的优秀学生干部李小惠同学分享了她与“107”团工委伙伴们相遇相识的故事,“优秀的人总会相互吸引”,“107”团队就是这样的一个团队,大家相互扶持、相互鼓励、相互促进,成为辅导员老师的左膀右臂,用心用情为学生做好服务工作。


黄玲分享了研读的理论文章《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回信内容分享了自己的感受:“科技小院最大的作用就是实现科学研究和农业生产间的零距离沟通。希望所有的农学学子都能充分了解农业的本质,承担起助推乡村振兴和建设农业强国的历史重任”。贾少臣同样着眼于“科技小院”这一时政热点,以《科技小院,点亮希望的田野》为题撰写时政博文向大家介绍科技小院的背景、现状、成果及意义等。

研究生阶段开启学习生涯的新篇章,新的困难和烦恼也接踵而至。白睿哲通过调查研究,统计分析了影响研究生学习、生活和工作的关键问题及其影响因素,并据此结果提供了参考意见。李安别开生面地运用“四个毛毛虫与苹果”的故事引出他的职业生涯规划,剖析了自身的性格特点、存在的优势与不足,同时结合自身情况明确了前进的方向,指定了具体的每周目标。


赵雪婷以网络热词“内卷”为主题进行了生动的演讲,她认为“拥有明确的目标、不竭的动力和适合自己的计划是摆脱盲目内卷的方法”。谢天依基于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内容,分享如何设计、利用在线表格让学院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进展更加直观清晰,提高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的精准性和针对性。李钰从分析自身因素、外在环境因素、职业规划以及如何执行计划四个方面进行了职业生涯规划分享,他认为职业生涯规划简而言之就是知己、知彼,从而确定职业目标和路径,并用高效行动去达成职业目标。


刘畅、杨程龙两位老师对各位汇报人进行逐一点评。杨程龙老师建议:“分享一本书籍作者背景和书名意义的介绍必不可少,输出作者内容和观点的同时要结合自身感受”。刘畅老师充分肯定了“九个一”培养计划的积极意义,并对各位同学的表现提出赞扬,他提出,学生干部要牢牢把握每一个站在演讲台上的机会,注重日积月累的知识沉淀,追求纲举目张的内容输出,焕发自信昂扬的精神风貌,更要在演讲中联合实际,找到能击中观众内心的共鸣点。

据悉,植科俊秀·兼职辅导员(助管)九个一训练营旨在通过九项内容的真操实练,全方位提升兼职辅导员及助管的思想水平、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和业务能力,并从每一次的会议中总结经验,汲取养分,打造一个全新的学生骨干培养品牌,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文字:叶  婷

摄影:白睿哲

审核:任  伟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