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植科俊秀 | “植科俊秀”训练营第25期:兼职辅导员(助管)“九个一”
作者:李安审核:任伟编辑:任伟发布时间:2023-05-09

56日中午,植科院兼职辅导员(助管)九个一培养计划第六期于三综C302顺利举行。园艺林学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肖晗、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刘涵斐、园艺林学学院研究生学生骨干,植科院研究生辅导员任伟、于姝宁参加此次培训。

会议开始,主持人李安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九个一”的内涵及意义。

贾少臣同学向大家分享了朱光潜先生的作品《给青年的十二封信》。他谈到,这本书创作于上世纪40年代末战争动荡的中国,旨在为青年人指明前进的方向,培养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激发广大青年的文化自信和爱国热情。

谢天依向大家分享了关于深入推进就业育人的科学内涵、任务要求和战略意义。她指出高校,特别是我们涉农高校应紧紧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在就业育人工作中引导学生知农爱农,培育学生三农情怀,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黄玲为了解基层党支部最真实的工作落实情况,面向植科院全体党员开展了支委会工作满意度调查。她针对支部凝聚力不足、理论学习形式单一等问题谈道:加强支委会的职能培训、增设独立的党员奖惩机制以及保证特色党建活动的硬性指标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措施之一。

张思裕分享了时政博文进淄赶小城出圈——浅谈让城市更有味的背后,她从淄博成为顶流这个事件出发,解读了淄博烧烤火起来背后的核心价值观,要坚持人民至上,彰显初心使命,进而使每一个城市都能宾至如归,带动经济全面发展。

叶婷对植科院研究生对网络谣言态度进行问卷调查。发现研究生接触网络谣言的可能性大,频率高,辨别能力弱,对其危害的认识不够,但具有积极的应对及辟谣意向,最后她从个人和学校两个层面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倡议谣言止于智者

赵雪婷根据学院学生基本信息更新滞后、信息分散、运用查询困难等情况,通过编订《植科学生信息管理章程(实行)》、制作基本信息快捷查询系统、建立健全学生信息保密工作等方式,统筹完善学生基本信息的更新、明确管理权责,使学生基本信息管理更加规范和便捷。

李钰就党支部推优的过程中,出现成功推优的积极分子综合能力不高的情况,依托前期支部的推优机制,建立了党支部“1+1”推优的工作机制。

白睿哲从自我认识、职业定位和计划实施这三个方面来讲述他的职业生涯规划,剖析了自身的优点与不足,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职业目标。同时,根据自身情况制定了符合自己的学习计划和人生规划,找到了自己奋斗的道路和目标。

贾少臣同学最后带领大家学习了题为《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的理论文章,他说到做为新时代青年,不仅要学习理论知识,更要把理论知识融进自己的思想之中。雷锋精神永不过时,新时代青年更要向雷锋同志学习,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甘当一颗螺丝钉!

来自园艺林学学院的杜凌寒等四位同学也参与了分享。杜凌寒以礼物为题,鼓励大家保持乐观心态看待生活中的“意外”;万欣怡向大家分享了在一次次上台表达的过程中,如何发现美、传达爱;陈钰洁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分享如何从立意、合意、创意中读懂宣传“主旋律“;管宪宽则为大家带来了切·格瓦拉的经典作品《摩托日记》。

汇报结束后,刘涵斐、肖晗两位老师对大家的表现进行了集中点评。刘涵斐老师对大家的表现表示肯定,他谈到“每位同学分享的内容都和学院日常的工作息息相关,九个一是一个思维碰撞和相互学习的好机会,大家要把握当下,培养在工作中争先示范的意识。”肖晗老师指出,在研究生工作中,要用研究型思维开展研究型工作,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断加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工作要求,提升自身本领,扎实耕好工作中的责任田。

最后,任伟老师和于姝宁老师针对汇报中的部分问题,提出了修改建议。

据悉,植科俊秀·兼职辅导员(助管)九个一训练营旨在全方位提升学生干部的综合能力,做好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的价值定位,提增“三全育人”的工作质效。


图文:李  安    白睿哲

审核:任  伟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