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求索苑第十期|从本科到PI之路 两位老师带你解析
作者:审核:编辑:任伟发布时间:2023-04-15

“从本科到PI 之路,两位老师带你解析”。414日,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第十期求索苑活动于问学咖啡厅开展。陈小林教授、韩晓伟教授向大家分享了自己本科到PI的求学历程,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破开困境。



陈小林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他谈到,我们都应该要在深度思考后,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不应浑浑噩噩的生活。陈小林老师分享到自己在大学期间通过广泛的阅读书籍,寻找到感兴趣的方向,经过深度思考,在大三时,明确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做科研,并为之努力奋斗。

当然,在求学的路上,遇到了各种的磕磕绊绊与困难险阻,但在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后破解了困境、找到了出路。陈小林老师勉励大家,我们应把自己当成一个艺术品,去反复雕琢,成就更好的自己。



韩晓伟老师分享自己对大学期间李振生老师的演讲中所提到的“同学们,读点哲学吧!”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自己在科研的道路上,经常阅读哲学经典,因此少走了很多弯路,鼓励大家多读哲学。

在遇到科研上的困难时,韩晓伟老师以自身的经历,勉励大家建立自信,发现自己的闪光点,不要轻言放弃。



现场同学纷纷提问:

Q:实验进展慢,一直没有正向的反馈,不知道怎么坚持下去?

陈小林老师回答道,首先,要把研究的背景和问题等进行深度的了解和头脑风暴,并做相应的笔记记录。接着,从中去粗取精,做逻辑思考,想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与思路后,与导师做详细的交流,明确方案、制定规划,分不同的大目标与小目标反复实验,有计划的去做事情。

韩晓伟老师补充道,我们可以试试先从简单的小课题开始入手,提高自己的自信,建立足够的自信,能使我们能够更好的完成具有挑战的课题。

Q:在找导师交流时,如何才能做到有效交流?

陈小林老师谈到,在找导师前,我们应做好充分的准备,阅读资料、了解清楚实验的背景,在与导师交流时,提出一些有建设性的意见,与导师协商。

韩晓伟老师谈到,我们在交流时,应该有自己的思考,学会化被动为主动,在遇到问题时,归纳总结方案,能够与导师更好的交流。

Q:想要继续读博,但不知道应该选择国内的还是国外的高校?

韩晓伟老师结合自己在国外的求外经历解答道,国内与国外的教育方式存在不同,国内目前的植保领域也有很大的前景,国外学习可以提高自己的语言能力,两者都是很好的选择,也可以在读博期间选择联合培养,去国外看一下不同的科研世界。

Q:做科研时花费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感觉没有时间留给生活和兴趣爱好等,感到很有压力,该怎么办?

陈小林老师解答道,每个人的人生规划不同,时间的投入与成就的收获是相辅相成的,但我们也要有自己的一项爱好,在日常时来放松自己,任何时候都应该保持乐观的心态,坚信问题都会有解决的方法。

韩晓伟老师补充道,在做科研时,应把自己的身体和心理健康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健康是“1”,成就是“0”,如果没有“1”,再多的“0”也不再重要了。



活动最后,学科部与研植2205班的同学们为两位老师送上了准备的小礼物,并和老师一起合影纪念。


审核:任  伟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