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色香味俱全,植科院举办“满金芸薹”油菜学科文化体验活动
作者:审核:编辑:任伟发布时间:2023-04-17

狮山菜薹宴、七彩油菜插花、油菜手工皂DIY、漫步赏花……早春时节,油菜花伴随春光开满田间,一阵微风拂过,菜花摇弋,仿佛满金流动,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以满金芸薹为主题,开展品、赏、研、学等系列油菜学科文化活动。

打开油菜一菜多用新视野

“没想到油菜薹有这么多吃法。”狮山菜薹宴品鉴活动现场,同学们发出阵阵感叹。菜薹汁、菜薹炒饭、菜薹煎饼、菜薹粥、清炒菜薹等菜品齐上桌,同学们用舌尖体会春天的馈赠。这些由同学们亲手采摘的狮山菜薹不仅颜色翠绿鲜亮,吃起来更是鲜美多汁、爽脆可口。“菜薹汁形式创新,喝起来甘甜滋润,别有滋味。”师生品鉴后如是说。狮山菜薹是由油菜团队马朝芝教授等历经16年科研攻关,研发出的我国首个食用型油菜新品种,并获得了相关专利。狮山菜薹钙含量与鲜牛奶相当,维C含量堪比猕猴桃,此外还富含多种营养元素。马朝芝介绍,狮山菜薹作为油菜团队创新成果,能够让同学们更直接感受到油菜的科学魅力。

狮山菜薹宴品鉴活动现场(通讯员 何忠楠摄)

功能丰富的油菜不仅美味,而且养眼。3月中旬,植科院举办七彩油菜花插花活动,50余名师生共聚在三综七楼天台,赏花插花,共探油菜花多彩奥秘。叶沈华博士从观赏用途、改良机理等方面,向师生介绍团队科研成果,七彩油菜花不仅可以食用,还可以通过杂交获得高产多彩油菜花,获得更大经济效益。文静副教授认为,七彩油菜花作为花材极具观赏性,既可作为主花也可当做点缀使用,富有特色。第一次用七彩油菜花插花,通过用七彩油菜插花来表达对自己、对生活、对植科的爱意,是属于植科人的浪漫。文静说。

植乐·油菜花插画(通讯员 黄铭 摄)

以花为媒促师生乐享校园

这个春天,植科院举办的春季狮山长走活动近千名师生走出实验楼,漫步校园。师生们手持地图从三综到三田、从南湖畔到狮子山,一边欣赏着油菜花开如画,一边分享着生活趣事,欢声笑语弥漫在十公里路途中。任喜峰教授与团队师生一起参加了活动。“春暖花开的季节,同学们需要多走近自然,不仅能锻炼身体,更能了解美丽的狮山校园。”作物遗传育种专业研究生第四党支部书记张琴说到,“两个小时的行程中,大家热情洋溢。一路上老师和同学畅谈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各打卡点集体拍照,大家感受到了课题组大家庭的温馨与活力。”

植乐·油菜手工皂(通讯员 黄铭 摄)

另一边,三综问学咖啡厅还举办了“植乐·油菜手工皂”活动,在油菜花季结束之时,希望将这一份金黄留存。数十名师生纷纷动手上阵,一个个“花样百出”,将金黄的油菜花融入手工肥皂中。“看着材料从最原始的状态,经过我们的手,融合一朵朵油菜花变成手工皂,内心的喜悦油然而生。”研究生张思裕说道。

一粒油菜籽的七十年进化路

植科院联合油菜团队在第三综合楼一楼举办“满金芸薹·油菜团队史”展览。从团队历史沿革、团队简介、代表成果、学术影响等方面展示油菜团队几十年发展历程。

展览显示,我校油菜遗传改良研究始于上世纪50年代初,由我国油菜科学奠基人刘后利先生创建,傅廷栋院士作为传承者带领团队走向壮大,引领油菜产业三次重大变革。19952018年华中农业大学发表文章在十字花科领域SCI文章数居世界第一,其中油菜团队发文占95%以上,同时以以油为主、因地制宜、多功能利用相结合的导向取得系列重大成果。这是一代代油菜人不懈奋斗、战略规划的胜利。活动指导老师汪波表示,本次展览有利于学生更好的了解学院学科特色及发展历史,从前辈们奋斗故事中汲取前进力量。

“满金芸薹·油菜团队史”展览(通讯员 张思裕 摄)

活动期间,油菜团队的郭亮走进问学咖啡厅,与三十余名研究生分享自己从“科研小白“一路走来的经历,鼓励同学们提前进行职业规划,朝着目标一步一步努力。他说:“年轻一代,有着充足的时间,该奋斗的时候要奋斗,不要害怕失败。”

郭亮在求索苑与学生交流(通讯员 覃楚惟 摄)

据悉,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以“将研究生引到学术前沿”为导向,将学科特色融入研究生文体活动,为师生举办一场有底蕴、有文化、有内涵的“油菜花“之旅。师生既能欣赏到油菜盛景,同时也能了解到油菜及学科发展相关知识,通过将“风景”与“背景”相结合的形式,为广大师生营造出浓厚科研学习和师生融乐的氛围。


原文转自南湖新闻网:

http://news.hzau.edu.cn/2023/0413/66160.shtml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