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满金芸薹”油菜文化节|植乐七彩油菜花插花活动
作者:审核:编辑:任伟发布时间:2023-03-15

3月14日中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组织的求索苑系列活动“植乐·油菜花”于第三综合楼七楼天台开展。此次活动邀请到油菜团队叶沈华博士与来自园艺林学学院的研究生邓楠,为同学们介绍了七彩油菜花品种与插花技巧,组织学生进行插花创作。植科院近50名研究生参加本次活动。

叶沈华博士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本次插花活动的主角——七彩油菜花。他从观赏用途、改良方法到原理机制等方面,向大家展示了油菜团队科研成果,并表示虽然已经投入到产业应用,但仍存在着缺少蓝色品种、后代可能褪色等问题。

学生们听完叶沈华博士的介绍后深感好奇,提出了很多问题。关于“七彩油菜花是否可以食用”,他解释道这种油菜不仅可以正常食用,甚至还可以与高产品种进行杂交,保留其花色的同时还能赋予高产的性状。对于“是否可以如同荷兰郁金香一样,培育出不同颜色与不同的花纹的品种”,他表示目前已经可以选育出一些花纹样式的品种,但是这些品种并不稳定,暂时没有规模性地进行培育。

邓楠同学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插花的技巧,并指导学生动手插花。她从插花起源、花材认识到插花技法,向学生们展示了插花的魅力。她认为,七彩油菜花作为花材极具观赏性,既可作为主花也可当做点缀使用,十分富有特色。

在完成了插花作品后,邓楠同学让学生们学生对各自的作品进行点评。

叶沈华博士说:“我就对我的作品命名为美丽人生吧。七彩油菜花是我的主花,我对它的第一印象就是美丽。同时它也是我博士生涯的成果与心血,是我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东西。美丽人生不仅是这项作品,也是对我博士完美落幕的一份祝愿。 另一位同学接着分享道:“那我就叫它饱满人生吧。我用七彩油菜花作为点缀,将整个作品装点的饱满艳丽,同时也希望我的研究生生活也能这样丰富多彩、绮丽绚烂。”

活动的最后,邓楠同学向大家送出了祝福:“日惟上春,時惟将革。春季正是百卉争新的时节,我们插花使用的许多花材,都具有丰富的爱意与祝福,今天我们把一份甜美的糖果花卉送给自己,也是把这样一份爱意送给自己,毕竟爱自己是终身浪漫的开始。”用七彩油菜表达爱意,这也是最植科的浪漫。


图文:严昱文 黄铭

审核:任伟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