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求索苑第一期|“如何平衡科研与生活”
作者:审核:编辑:任伟发布时间:2022-10-24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10月23日,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求索苑”第一期活动问学咖啡厅开展。活动邀请了刘立军与徐正华老师由张思裕同学主持围绕“如何平衡科研与生活”与30余名研究生进行交流对话

座谈开始两位老师对于本次活动主题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刘立军老师认为每个人的时间都是均等的最能拉开差距的是时间管理所以大家要致力于提高工作效率。徐正华老师表示应加强自我管理,提高执行力。面对困难时大事化细,难事化小,一步步完成。研究生生涯稍纵即逝,每个人都要极为珍惜大块的成长时间



近两个月的研究生生活,也让大家有了不少困惑。郭淑贞同学问:“在遇到精神内耗时应如何面对刘立军老师表示,首先要学会与自己和解,坚定信心就算失败,也有收获。徐正华老师认为,事情是躲不掉的,要培养自己的乐观心态,劳逸结合,积极面对。

黄展杭同学提问:“在面对科研,考公务员,工作等几个主要的毕业去向,应如何考虑,如何准备刘立军老师引用了一名作家的话“我们有两个选择一是做自己喜欢的事,二是喜欢自己现在做的事”并针对各个方面分别解读,最后提出同学们应该增强市场判断力,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

贾少臣同学提问:“尽管现在的博士学位越来越重要,但学习过程中发现自己学习能力不够,这种情况应如何选择刘立军老师以自己求学就职为例勉励大家如果觉得自己的能力不够,就要去努力提高,机会是在一个个挑战中创造出来的。徐正华老师表示,面对不能避免的困难,要逐渐去适应,慢慢去克服,每个人都需要这样的斗志。

佛系是近年来非常火热的话题,李聪同学请教:“在面对一些令人忧虑的事情时,佛系的思想是正确的吗?”徐正华老师认为“佛系”是从过分忧虑走向了另一个极端,是对自己的一种欺骗,遇事需积极面对。刘立军老师提出,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不能佛系,应思考如何推动社会进步,如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求索苑是学院面向研究生全新系列学术生活交流活动,以邀请班主任及其他老师,开展小范围、互动性强的茶话座谈会的方式,促进师生交流,为同学们排忧解难,寻找更加轻松愉快的学习生活,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文字:张毅

摄影:秦梦倩

审核:任伟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