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关于完成研究生一体化系统各线上培养环节的通知
作者:审核:编辑:李焕楠发布时间:2022-04-19

一、对象

1. 2020级(包含)以后所有学生,所有培养环节均需在一体化系统内线上完成。

2. 2020级以前在籍的学生,除文献综述、学术活动和实践活动外,其他培养环节均需在一体化系统内线上完成。

二、培养环节

培养计划→文献综述→学位论文选题审查、开题报告→博士资格考试(仅博士)→学术活动→实践活动(仅博士和学硕)→专业实践计划(仅专硕)→专业学位实践(仅专硕)→中期考核。

三、时间

培养计划:入学 1 周内,以具体通知为准

文献综述:第 1 学期结束前两周

学位论文选题审查、开题报告: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第二学期结束前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第三学期结束前

  博士学位研究生:第三学期结束前

博士资格考试:第四学期结束前

学术活动:每参加一场报告后在学术报告记录本上认真撰写心得体会并如实进入一体化系统填报信息及上传PDF附件,学院于每年6月份统一审核

实践活动(博士和学硕):第 5 学期结束前两周

中期检查: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第三期结束前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第五期结束前

           博士学位研究生:第六期结束前

专业实践计划、 专业学位实践(专硕):以每学期具体通知为准

具体要求及流程

1. 文献综述:撰写不少于5000 字的《博士研究生文献综述报告》或《硕士研究生文献综述报告》,将报告上传至一体化系统,导师审阅通过后,学院审核通过后可获得1学分。文献综述应该至少包括以下内容(不限于以下内容):科学问题的提出(从历史进展论述);围绕这个科学问题的研究现状及存在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有什么解决办法、创新点、思路或优势。文献综述模板见附件。

2. 学位论文选题审查、开题报告:

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审查和开题前5天,需进入一体化系统,如实填写学位论文选题审查和开题信息(时间、地点、专家组成员等基本信息),学院核审通过后,研究生院网站进行公示。建议以专业或者团队为单位进行学位论文选题审查和开题报告,研究生在开题报告论证前在导师指导下进行学位论文选题,撰写纸质版《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申请表》,重点阐述选题理由,本研究特色与创新之处等。学位论文选题审查、开题报告论证后,根据论证组意见修改完善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记载表。学位论文选题审查和开题报告结束后两周内上传《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申请表》和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定稿PDF版至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论证组签字的扫描版本,《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申请表》与开题报告扫描成一份)。导师登录研究生一体化管理系统进行审核,导师审核通过后学院再进行审核,全部审核通过即为完成学位论文选题审查和开题。学位论文选题审查和开题报告模板见附件。

3. 学术活动:

博士:学习期间,必须至少参加 30 次学术交流活动(学术交流活动含校内外学术讲座、学术会议、学术讨论会等),其中不少于 6 次为跨二级学科学术交流活动,参加“作物科学高端讲坛”及“三农讲坛”不少于 15 次。并于毕业前做 2 次以上的公开学术报告。研究生参加学术报告考核以刷卡记录、一体化系统填报数据和学术报告笔记计算,一体化系统填报达到规定的要求可获得1学分。参加的学术交流必须以学习体会和心得的形式展现在学术报告记录本上,并且由导师按优秀、良好和不合格定期审核,并拍照上传至系统,于毕业答辩前由学院教务秘书审核,参与次数不达标者,不予受理答辩申请。

硕士:学习期间,须至少参加 15 次学术交流活动,申请转博考核研究生参加不少于 10 次,其中参加“作物科学高端讲坛”及“三农讲坛”不少于 8 次,并于毕业前做至少 1 次的公开学术报告。研究生参加学术报告考核以刷卡记录、一体化系统填报数据和学术报告笔记计算,一体化系统填报达到规定的要求可获得1学分。参加学术报告后需撰写学术报告笔记,由相关导师按优秀、良好和不合格进行评定。学术报告参与次数不达标者,不予受理答辩申请及转博申请。

4.实践活动(博士和学硕):以多种形式参加实践活动,包括参与指导本科生实验课或参加助管助教,协助指导本科生论文设计,协助指导专业实验和实习等,或结合课题到生产单位参加调研和生产实践,或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等,累计时间不少于 2 周。实践结束后,研究生须完成社会实践报告,实践报告内容包含实践的目的和意义、实践主要内容以及实践主要成果等,实践报告不少于3000字,模板见附件,并于第 5 学期结束前两周提交实践材料至一体化系统,并由导师负责对其实践环节的真实性进行考核评价,成绩为通过和不通过。

5. 专业实践计划(专硕):专业实践是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必修环节,累计时长不少于6个月,其中必须有赴校外行业或产业一线开展实践的经历。导师结合研究生的论文选题,依托于自己所成承担的应用型科研课题,学校与企业、行业和政府部门等建立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等,安排研究生进行专业实践。研究生在第二学期进入一体化系统填报计划信息后,请导师进入一体化系统审核,导师审核通过后学院再次进行审核。

6. 专业学位实践(专硕):专业实践结束后,研究生撰写专业实践报告,并提交专业实践单位反馈意见表后参加答辩。答辩通过后研究生在一体化系统上传总结报告和实践单位反馈意见表,导师审核通过后学院再次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可以获得相应学分答辩考核小组成员不低于3人,由研究生导师、有专业实践经验的教师和校外导师等组成。考核小组依据实践记录、实践报告、实践单位反馈意见表和综合表现等进行考核。专业实践报告和专业实践单位反馈意见模板见附件。

7. 中期检查:研究生中期前5天,需进入一体化系统,如实填写中期检查信息(时间、地点、专家组成员等基本信息),学院核审通过后,研究生院网站进行公示。中期检查论证后,根据论证组意见修改完善中期检查报告。中期检查结束后两周内上传中期检查报告定稿PDF版(论证组签字的扫描版本)至一体化系统。导师登录一体化系统进行审核,导师审核通过后学院再进行审核,全部审核通过即为完成中期检查。中期检查模板见附件。

注意事项

所有培养环节相关的报告都在系统内上传提交,并且导师审核,学院审核通过后可获得学分。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教学中心

2023314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