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开展清明缅怀先贤活动
作者:何佳悦、王雨晗审核:宋慈编辑:宋慈发布时间:2024-04-04


4月4日上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本、研学生党支部校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室红石榴成长社联合开展“缅怀先贤,赓续血脉”清明特别活动,深刻缅怀我校作物与植保方向学科先辈,追思北伐独立团中浴血奋战的革命英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学校党的二十大宣讲团成员唐尚书参与此次活动,活动由本科生农学专业第二党支部王雨晗主持。

活动伊始,40名师生党员代表先后瞻仰了刘后利先生和杨新美先生铜像并鞠躬行礼,党员代表敬献鲜花以表崇敬与缅怀。作物遗传育种专业研究生第3党支部段玉和真菌专业研究生党支部周思维分别讲述了两位学科先贤在立德树人、科学研究方面的故事和成就。



刘后利先生曾言,老师需亲身参与实验才能真正地开展科学研究,也才能真正保证工作和指导研究生的质量。段玉以此为切入,他不禁感慨道刘后利先生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我们应该以此精神为标杆,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踏实做好每一件事,书写不平凡的人生 在杨新美先生铜像前,周思维分享了先生的生平故事,她谈到:“杨新美先生一生淡泊名利,将个人的规划与国家的需求紧紧联系在一起先生重视应用理论研究,将产业和学术研究紧密联系,他不仅是一位杰出的科学家伟大的教育家,更是一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员!



在场师生纷纷为之动容。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妥英豪在缅怀结束后谈道:今天站在两位先生的铜像前,我有了不一样的感受,更加了解杨先生和刘先生在各自领域中做出的突出贡献,我从中汲取到力量,他们是学习榜样。

青山埋忠骨,翠柏缅英雄。在庄严的北伐独立团烈士纪念碑前,党员代表敬献花圈,全体党员整齐列队,肃立默哀,深切缅怀为保家卫国而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默哀结束,植物病理专业研究生第1党支部刘寒冰带领全体党员,在烈士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此刻,仿佛又回到了那个充满激情和理想的年代,在声声誓词传承着共产党人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



师生党员走进叶挺独立团武昌纪念馆在栩栩如生的画面中,进一步感悟前辈先烈的革命精神。在纪念馆中,唐尚书引经据典,结合管内展览为师生党员上了一趟别开生面的微党课。为人进出的门紧锁着,为狗爬走的洞敞开着,一个声音高叫着:爬出来吧,给你自由!……我应该在烈火和热血中得到永生。”唐尚书引用《囚歌》中的诗句,向成员们展示叶挺将军的凛然正气与高尚人格。进一步补充了北伐战争历史背景以及其背后所蕴含的历史意义唐尚书勉励现场党员“我们在此缅怀革命先烈,首先,一定要知道他们的故事,了解他们是为谁在奋斗;其次,我们要从中领悟所蕴含的历史精神,即不畏牺牲、敢于斗争、齐心协力、团结协作的斗争精神。希望同志们铭记历史、不忘初心使命,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活动后,本科生农学专业第二党支部吴夏玉动情地讲到“是什么样的力量支撑着革命先辈在那个动乱纷争的年代做出巨大贡献?我认为是他们为人民服务英勇奋不怕牺牲的崇高精神我们有幸生在和平年代,就像唐尚书老师所讲,作为青年党员,要接过先辈们的“接力棒”,报效国家,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



文字:何佳悦  王雨晗

摄影:郭珊珊  

审核:宋慈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