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我院组织“笔墨生花,书卷芬芳”读书节实践活动
作者:余安卓 吕璐审核:练人杰编辑:李纵擎发布时间:2023-06-01

        为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精髓,营造书香氛围。521日上午,“笔墨生花,书卷芬芳”读书节实践活动于四教C302教室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植科院团学秘书处、组织部承办,同学们一同在团扇绘制、识趣生僻字、布袋拓印的过程中“与笔墨同行,与书卷共乐”。

“翰墨飘香,万物可书 ”、工作人员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制作团扇的材料、制作技巧和注意事项并演示团扇的制作方法。随后又向大家提供了团扇及毛笔、墨水、中性笔等绘制工具。在工作人员的指导帮助下,同学们摩拳擦掌,提笔欲试。调配浓淡适宜的墨水、固定干花装饰物、绘制喜爱的图案……同学们充分发挥自己的艺术细胞和创造力,不一会儿,数十个精致而独特的团扇就在同学们的相互配合下完成了,扇面上几句古诗词、一幅幅山水画在同学们巧手的执笔下“跃然纸上”,现场墨香浓郁,同学们仿佛沉浸在笔墨的海洋中。


紧接着活动进入了有趣的中场“趣识生僻字”环节。“钟林毓秀”和“泉香而酒洌”中的“毓”字怎么读?“洌”字的读音是什么?现场同学踊跃举手,积极参与回答。

接下来,活动进入拓印布袋环节。工作人员组织同学们在纸袋上进行植物拓印并指导大家用专用的小锤进行敲打固定。植物拓印结束后同学们纷纷用毛笔、记号笔等在自己定制的帆布袋上书写或摘抄书中自己喜欢的句子。

活动最后,在完成挑选心仪的书签和信纸后,同学们将书中自己喜欢的句子或诗词写于纸上,表达着对自己,或是对他人的期盼和祝福。


在被问及参与此次活动的感受时,智农2206徐熙文表示,很幸运在‘小满’节气当天,能够与笔墨一同奔赴这场读书节活动,使我的身心在忙碌的学习生活中得到放松,期待能在之后与读书同行的日子中更多享受书卷的芬芳气息。”

17E15



文字:余安卓 吕璐

摄影:王捷贺

审核:练人杰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