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植科院举办“红色三助”中期答辩暨新生见面会
作者:审核:编辑:李纵擎发布时间:2023-04-17

4月15日,植科院在分子楼103会议室举办“红色三助中期答辩暨新生见面会。植科院党委副书记孙超,植保党总支书记黄俊斌教授,朱芬教授津田贤一教授等10余位教师应邀参加会议会议由邱一诺同学主持。

会议伊始,“红色三助“计划往期优秀学员李泓灵同学在线上分享参与活动的学习经验。他表示,夯实专业基础知识可以有效促进科研课题的发展,在认真学习与课题相关的理论课程的同时,阅读文献补充前沿知识。此外,英语课程学习对文献阅读,出国深造等方面有积极作用。紧接着他表示在阅读文献时,先从综述入手,精读与泛读结合,最后做好文献阅读笔记。在实验操作中需要严谨的操作和态度,遇到问题时主动思考,解决问题。同时,同学们还要主动锻炼沟通能力,提升公开演讲的能力,这些能力对未来的发展极其重要。




紧接着,朱芬教授分享了她与“红色三助”同学们之间的故事。她采用对话展示的方式记录与学生之间的故事,他们借助“红色三助“计划在实验室中学习到了更多知识与实验技巧。在之后的深入学习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朱芬老师对在同学们加入”红色三助“计划表示欢迎并希望他们能够有所收获有所成长。



随后学员依次上台进行PPT汇报答辩。他们从“红色三助“计划的助学,助研和助发展三个方面进行详细全面的汇报。高靖雯表示,在科研过程中她学会了提炼科研文献要素,独立设计试验方案等。在课余时间她还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服务努力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红色三助“不仅帮助同学们学习科研知识,还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在师生交流环节,黄俊斌教授表示,“红色三助“活动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同学们要珍惜与老师交流的机会,勇敢的表达自己的想法。针对植保2102班的潘凯同学提出如何阅读英文文献的问题高靖雯表示,在阅读过程中专业词汇是最大的困难,大家要保持耐心慢慢看,在此过程中积累专业词汇以此克服阅读障碍。另一方面对文献进行总结,总结出文献的背景,方法,技术等关键信息。朱芬教授补充道,每篇文献看的内容不同,有的是学习方法,有的是看结果分析,所以一篇文献不需要从头到尾通读,抓住重点关注内容记录下来即可。同学们渐渐放松,勇敢地提出自己的问题,老师们也主动提出自己的方案解决同学们的疑问。


最后,孙超10余年来老师们对“红色三助“计划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希望同学们珍惜机会,刻苦学习,尤其是要在“红色三助”计划学习老师们的为人、为事、为学,创先争优,为建设农业强国贡献力量


文字:莫永强

摄影:王捷贺

审核:孙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