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学院举办2021级本科生专业分流宣讲
作者:沈俊涵审核:编辑:李纵擎发布时间:2022-10-22

10月20日中午,我院在三教S1报告厅举行专业分流宣讲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孙超、专业负责人以及2021级全体学生参会。


“农学致力于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型或复合应用型人才。”刘立军副教授以农学专业培养目标作为开头,并为同学们介绍了农学作为学校优势专业的雄厚实力保障。他通过近年来农学为国家输送的人才来激励同学们努力成为“勤读力耕,德才兼备”的优秀学生,成为合格的农学人。


王满囷教授就我国农业生产现状与挑战进行分析,使同学们深刻认识到植物保护事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生态安全、社会安全乃至人类安全的重要性。并从“科学问题“和”实践问题”两方面,分析了植物保护专业的研究方向及领域。


金双侠教授则从专业培养方面着重介绍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植科注重实践与理论相结合,主要从事的是生物科技方面上游技术的工作。”作为一门研究涵盖重要粮食和经济作物的重要农业性状的学科,植物科学与技术在要求具有扎实理论基础的前提下注重实践和创新,致力于培养能胜任现代作物遗传改良、植物生物技术等领域的创新型研发人才。


“小种子也有大舞台”。围绕种子科学与工程的核心——种子,余四斌教授带领同学们以种子的视角切入这一专业。他通过“种子三大圈”,介绍专业概况及其研究方向,并强调了种业作为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对于中国粮食的重要性。“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悠悠万事,吃饭为大。”目前在种业方面种子量交易数额规模巨大,国际竞争激烈。因此他鼓励大家积极投身于种业建设,为国家种业事业贡献力量。


新开设专业应用生物科学被黄求应教授冠以“面向未来专业”的称号。对于“为什么要开设这一学科”这一问题,他表示:“国家有政策,人民有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大食物观”,要从传统农作物和畜禽资源向更丰富的生物资源拓展;“历史要传承,资源要挖掘”;“专业有基础,发展有前景 ”。“应用生物科学利用现代生物手段挖掘更深层次的资源,为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重要贡献。”最后,他期待能和大家在这“未来专业”一同进步。


据悉,本次专业分流宣讲会旨在让2021级植物生产类本科生对所学专业更加了解,并为之后的专业分流做好准备。


文字:沈俊涵

摄影:冯华熠

审核:李纵擎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