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公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院务公开  > 正文
〔2018院发〕1号 关于发布《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审核:编辑:崔灵利发布时间:2018-07-22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文件

 

院发﹝2018﹞1号

关于发布《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18年工作要点》通知

 

院属各单位:

 现将《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18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做好工作计划、布置和推进,突出工作质量,确保全面完成。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2018115日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是学校实现三步走战略目标、建成特色鲜明研究型大学的收官之年,是加快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纪念建校120周年的校庆之年。学院将紧紧围绕学校党政工作总体部署和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力做好各项工作任务: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1. 1.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机制,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教育部党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党建工作的自觉性和使命感,保持党建工作的活力与动力,保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2. 2.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全面落实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程要求;开展新一轮基层党组织立项活动;规范党员发展程序,高标准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提高质量;加强对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的业务培训,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进一步提高和统一全院教职工思想认识,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增强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坚持立德树人,文化育人,努力营造团结协作、积极向上的良好工作氛围。

  3. 3.加强党的制度建设。进一步修订完善学院党建规章制度,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和制度化水平。坚持执行民主集中制,坚决落实三重一大”“校务院务公开等制度要求。与时俱进修改学生党员发展的部分制度办法。

  4. 4.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会议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细化责任内容,加大责任追究,层层传导压力;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等活动,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廉洁教育;加强对科研经费和管理经费的监管;严格执行各级党组织关于公务接待、出国出境、领导干部办公用房面积标准和党员领导干部婚丧嫁娶喜庆事宜等相关规定,坚持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做好两访两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等专题教育工作。建立党员作风监督及举报制度,加强党员先进性培养,发挥其在集体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5. 5.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按照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实干型班子建设的要求,加强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提高班子执行力,继续坚持党政联席会会议纪要制度,推进纪要的落实和督办工作;采取措施带动学院各级骨干开展调研,促进学院管理科学化水平的提高。

    二、推进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

  6. 6.加强学科建设。认真学习《华中农业大学学科建设经费管理暂行办法》,做好2018年度学科建设经费的管理和使用。

  7. 7.加强人才引进与培养。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完善人才引进综合评价体系,力争引进高层次人才3-5人,力争新增省部级以上创新研究团队1-2个、标签人才1-2人。

  8. 8.以新大楼搬迁为契机,规划建设好学科团队分布,进一步完善中心平台和教学示范中心的功能布局;加强实验教学管理办公室建设,加强校内外教学实习和实践基地建设。充分发挥种子挂藏室周边、山北植保基地和鄂州基地的功能。推进作物标本园(植物科普教育基地)建设。

  9. 9.切实抓好科研项目申报工作,围绕国家和区域农业发展战略需求,做好2018年基金申报工作;抓好各类项目中期和结题检查工作;提升服务,实现年度科研经费总额超过2亿元。进一步规范科研经费的审批、使用和管理。

  10. 10.强化科技产出。力争选育农作物新品种6-8个,获得授权专利25-30项;加大国家级、省部级科研成果培植力度,力争获得国家级成果奖励1项,省部级成果奖励4-5项;提升科研论文数量和质量,力争发表SCI论文200篇以上,影响因子5.0以上的论文50篇以上。

  11. 11.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警钟长鸣,严格检查试验记录,杜绝学术不端行为,杜绝违反师德师风事件发生。

  12. 12.营造求真务实的良好学风。做好课堂管理,起草出台《关于改进课堂教学管理的意见》,督促教师提高教学质量,敢管课堂,增进师生互动交流,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与质量。取消拼盘课,要求全体教授上讲台主讲一门课程,调研开新课。设置教师教学优秀奖,加强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管理与引导。开设宿舍区辅导员办公室,建立更加便捷的学生服务措施,同时加强督促学习。建立更明确的促学风导向,对学习成绩与评先评优、推荐入党、选拔学生干部、推免等建立更密切关联机制。

  13. 13.继续实施教师年终汇报考核制度,增强岗位意识,落实岗位责任制。继续完善青年教师培养措施,做好梦托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特岗等培育工程,选拔拔尖博士生海外培养,做好师资储备。增强各学科与行业产业的紧密联系,推进青年教师实践能力培养。

  14. 14.做好社会服务工作。依托“111”计划和双百计划,充分发挥学院专业和师资优势,积极为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战略服务。

    三、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5. 15.推进教学改革。 做好农学、植保专业认证后的持续改进、整改工作;准备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种子工程专业的三级认证工作;完成各专业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修订。根据大类招生要求,调整相关课程的设置与实验实训内容与学分,做好大类招生、专业分流方案。 组织落实全国作物学科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大力动员教师积极申请课程建设项目和全英文课程建设项目,推动教学改革,完善留学生培养方案。

  16. 16.大力实施质量工程建设。加强教材建设,侧重于本科生实验、实习教材建设。进一步推进课程中心建设,力争新建国家视频公开课、精品资源共享课或双语课程1-2门,完成5门左右的校级重点建设课程和优质课程的录播工作。力争新增国家级、省级教学名师1-2人,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1-2项,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1-2部。继续深化教研教改工程,力争在创新创业教育、质量标准体系、人才培养模式、专业建设、实践教学、教师教学能力等重点难点上取得新进展。

  17. 17.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加强实践课程改革,认真落实三田三早、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瞄准国内外重点比赛,优选青年教师组成导师队伍,从资、智、才上寻求资源保障,努力提升本科生的创新能力和产出。组织开展作物学和植物保护学专业实践技能大赛,鼓励学生开展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及SRF项目、神农杯创青春挑战杯等创新创业大赛,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习竞赛活动,开展专业技能大赛等活动,组织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和专业实习。

  18. 18.继续办好农科张之洞班,完善硕彦计划硕果计划等卓越农林人才培养模式。建立硕彦计划考评制度,促进硕彦计划导师管理机制,制定产出(学习成绩、科研成果等)导向。丰富硕果计划内涵,制定统一的培训计划,涵盖报告、研讨、实践环节等,以此为载体,拓展群体,加强学生适应社会能力培养,加强职业规划辅导和创业培训。推进校企合作,全面落地与隆平高科合作。重点做好隆平班建设,兼职教授招生和授课工作、暑期隆平实习工作。开展与推进新型农场主培养计划。

  19. 19.加强本科教学质量监控。根据学校教学规范要求,稳定日常教学秩序,完善教学激励机制,提升教学质量。做好日常教学管理、做好四六级、计算机等级等各类考试服务工作。

  20. 20.强化过程管理。 严把招生复试关,办好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做好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严把毕业实习、专业实习和毕业论文选题、开题、答辩等毕业答辩关。

    四、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推进国际化进程

  21. 21.进一步加强与国(境)外知名高校的合作,加大交流合作力度,争取在2+2项目上实现突破,3+1项目进一步增加,短期交流比例持续扩大,提高中长期访问交流学习学生比例,留学基金委项目申请上能有新的突破,学院国际氛围进一步浓郁。持续推动与美国普渡大学、加州戴维斯分校、康奈尔大学,加拿大萨斯科彻温大学、韩国东亚大学、泰国清迈大学、国际水稻所、国际玉米小麦中心等农业国际组织等的实质性合作,为学生互访、交流提供更多机会。发掘出国苗子,邀请特聘外语老师进行培训。

  22. 22.办好三农讲坛作物科学高端讲坛和各类国内外学术会议,邀请各类专家、学者来院讲学、交流及科研合作;以研究生学术年会为突破口,优化方案,增加导师参与和指导,提高学术报告质量,加强师生互动交流,发挥典型示范引领,提升学术能力。

  23. 23.加强学生对外学术交流,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支持学生出国、出境短、中、长期交流或参加大型国际学术会议。

    五、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促进学生全面成长

  24. 24.加强学生第二课堂学术文化育人体系建设,重点抓好以班级、寝室为重点的阵地建设,以问学斋活动为重点的平台建设,以学院网站、微信为重点的新媒体建设。完善研究生导师助理制度。

  25. 25.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加强信息化队伍建设,发挥发挥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在宣传思想工作中的有益作用。

  26. 26.继续推进学院文化建设,打造问学品牌,提升问学斋活动的影响力,继续办好教授科研故事会问学沙龙狮山青年说植科好笔记等活动。

  27. 27.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机的预警与干预工作。做好学生资助工作,完善研究生的奖、助、评体系建设,进一步理清奖励机制,建立导向明确、通盘考虑、典型重奖等制度。加强资助工作的信息化建设。

  28. 28.着力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依托学院学术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入学教育活动,引动新生积极适应大学,规划大学,为成长成才打下基础。

  29. 29.着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构建规范的就业管理与服务体系,做好就业帮扶。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创新创业能力训练。新增毕业生就业基地1-2个。

  30. 30.做好班主任工作。大力发挥班主任作用,推进班主任协同抓就业、抓学生发展工作。

  31. 31.推进学生骨干综合素质提升计划。开辟学生骨干特训班,针对学生普遍做学生干部意愿不强、学生骨干综合素质不高等现状。从有什么用什么转变到缺什么补什么,制定学生骨干综合素质提升计划。团学改革深入推进,结合换届做好团委、学生会瘦身,做好班团一体化改革,做好团员评议与党员发展结合工作。

    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促进学院和谐发展

  32. 32.做好新大楼设计、装修、搬迁工作,尽量缩短新大楼的磨合期,尽快投入运行。

  33. 33.做好120周年校(院)庆的各项工作。

  34. 34.进一步优化学院管理体系,积极探索学院运行新机制。强化系、教研室的工作职能,提升学院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35. 35.加强学院制度化建设,进一步修订完善学院制度体系,加强规范化建设,使学院工作有章可依,有规可循。

  36. 36.加强学院精神文明建设,促进教职工思想、工作交流,组织教职工参加群众性文体活动,关心、支持离退休工作。

  37. 37.加强日常消防及安全稳定教育,明确消防安全责任,加强巡视和检查力度。深入开展全院卫生检查评比工作;加强教育和管理,做好网络安全和保密工作。

  38. 38.加强工会、共青团、研究生会和学生会等群团组织建设。

  39. 39.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推进民主政治建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