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王彩云教授做客我院人文讲坛,讲述浪漫夏日的诗情“花”意
作者:审核:编辑:李志强发布时间:2021-05-12

5月12日下午,我院第13期人文讲坛在第三综合楼A705举办。中国花协花文化分会副会长、我校园艺林学学院王彩云教授受邀以“插花艺术鉴赏与实践”为主题作了分享,并组织了现场插花实践活动。



王彩云教授以东西方传统插花与现代花艺经典作品鉴赏为切入点,阐述了中国插花文化的艺术风格与独特魅力。她从中国传统插花、日本传统插花、西方传统插花、现代花艺的道与艺讲述了东西方插花的异同。她谈到,中国传统插花从《诗经》开始,先人自古爱美、爱花、爱插花。为了使学员们了解插花的历史,王老师还推荐了《春盘赋》《花九锡》《瓶史》《瓶史月表》以及《浮生六记》等中国经典插花名著。


王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地讲解了她的“花教授口诀:12345678”, 而爱花是“花教授口诀”中首要的一点。为了直观体现插花的道与艺,王老师现场分享了许多插花作品。有以被风暴吹断的枫杨和各种植物种子为主体,致敬5.12“防灾减灾”日的《枫情万种》,也有以新品种棉花进行插花创作,以表达王老师自己对植科院的感激之情的《棉花第一春》,还有以人体为展台的毕业季人体花艺秀的现代花艺作品等。结合每一个插花作品,王老师对中华插花式中“主、客、使”三主枝的要素,包括直立式、倾斜式、水平式、下垂式的四个基本花型以及瓶、盘、篮、碗、缸、筒六类插花容器等知识进行了介绍。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分享结束后,此次活动还给参与者提供了自己动手创作的机会,在王彩云老师及其团队的指导下,学员们进行了自己的插花创作,在大家的手上,一支支简单的花材都变成了多姿多彩的花束作品。

本次活动受到了全院师生的热烈欢迎。作物遗传育种专业研究生商铭达认为,文化和艺术是相互渗透的,通过本次听课和实践解决了自己平时插花时的一些疑惑。王满囷教授指出,我们追求美,就会更尊重自然、反思自身,不断完善自身,进而培养积极乐观的高尚情操,提升自身的格局。


据悉,本次讲坛是植科院实践五育并举,加强美育熏陶的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加强师生对艺术和美的鉴赏能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文字:庾文琳

摄影:牟凤楠 庾文琳 樊雅笛

审核:王满囷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