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智慧农业峰会】第一届智慧农业创意大赛决赛在我校成功举办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21-05-09

5月8日晚,2021智慧农业产学研生态峰会之第一届智慧农业创意大赛决赛在人文楼M501报告厅举行。中国农业大学冯利平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何建强教授、华中农业大学熊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田晓晖副教授、海南大学朱月季副教授等5名专家担任比赛评委。北京爱科农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开发与应用事务部总监杨晓勇,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国顺、院长李谷成、宏观农业研究院熊航教授及参加2021智慧农业产学研生态峰会140余名代表出席本次决赛。

决赛正式开始前,李谷成院长致辞。他提到,华中农业大学作为全国重点农业高校之一,在一流高校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的大背景下,组织此次大赛是希望将智慧农业与产学研深度结合、加强农业与科学技术融合创新,在产业角度带动人才培养,激发产、学、研三方的创造力和思想火花,为我国智慧农业发展中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和“卡脖子”技术寻求突破口,同时发掘和培育对智慧农业有热情、有创意的青年人才,以此有效推动智慧农业的高速发展,助力中国农业加速转型。“胸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作为大赛赞助单位——北京爱科农科技有限公司的代表,杨晓勇总监强调了创新型人才对于农业、农业企业的重要性, “现代农业企业亟待转型升级,更加重视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更加重视创新技术的应用,期待通过此次大赛让更多优秀项目和优秀团队在创新创意的舞台上闪光和绽放。”

之后,入围决赛的6支团队代表依次登台展示参赛作品,并接受评委提问。来自深圳丰农控股有限公司的深圳丰农识农队汇报了作品《基于自然因素和经济因素耦合的火龙果生产调控决策模型》,此模型有助于确定最适合产地自然与经济因素的生产批次,制定补光策略,节省补光电费成本。华中农业大学的宏农仿真建模队的参赛作品是《基于农户主体的生产决策行为仿真模型》,该模型打造了以行为策略决策模块、主观认知决策模块、最优行为决策模块三层次决策行为框架的建模框架。黄金猎手队同样由华中农业大学师生组成,他们尝试将作品《基于作物生长模型与空天遥感技术的油菜田间管理与区域长势调控》中创新的应用模式推广至其他作物的关键期调控。武汉大学的数字水利与人工智能团队带来了作品《一种联合机器视觉与作物模型的稻田估产方法》的分享,在体现学术上创新的同时,也在应用实例中展现了应用价值。由杜克大学等4所高校组成的4Seasons队一直致力于帮助农户实现智能监管、省时省力的科学种植,完成数字农业的落地任务,由此设计出作品《基于物联网的农作物生长智能监控系统——以陕西渭南市农科所孙镇实验站为例》。西南大学-格物致知队展示了参赛作品《基于计量模型和机器学习方法的粮食作物单产预测与生产决策模型构建——以玉米为例》,重点探讨了如何将计量模型和机器学习思想引入到研究粮食作物生产决策的问题中。

据悉,本次比赛历时近4个月,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40支团队报名参赛。经过组委会项目初审、书面评审和现场答辩,武汉大学韩景晔荣获特等奖,华中农业大学的王楚锋等3支团队荣获一等奖,南京农业大学的田龙等6支团队荣获二等奖,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武振超等10支团队荣获优秀奖

 

文字:周思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