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耕耘方能知辛苦,小学生走进“三田课”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21-05-02

4月27日下午,三田创新工作室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带领华农附属小学的同学们在种子挂藏室学习作物栽培知识,并一同在试验田里种下了希望的种子。



思创结合,学以致用

活动伊始,三田创新工作室工作人员彭奕鸣以“为什么同学们在家栽培植物时种子发芽率低?”为切入点向同学们系统的讲授了播种全过程。同学们积极地分享了自己栽培植物的经历并对种子未萌发的原因进行了热烈讨论。活动过程中,彭奕鸣并未采用填鸭式教学,而是寓教于乐。他以问答的形式启发学生思考播种前各个环节的作用;通过玩游戏的方式让学生充分理解不同的播种方式;把植物吸收水分比喻为用吸管喝水,从而教导同学们给种子浇适量的水等等。




同学们学习播种知识后,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带领下来到了试验田。用铁锹挖坑、弯腰播种、装水浇灌,同学们辛勤劳作,种下了一排排向日葵、花生、大豆和玉米种子;学习知识躬耕劳作萌发好奇,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也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植生2007班的志愿者潘雅丽说道:“这类活动不仅可以增加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更让久居城里的他们能感受到传统农业的乐趣。活动中,我也感受到了属于孩子们的朝气和活力,从他们身上我彷佛看到了小时候长蹲在田野边观察菜苗的自己。






 

知农爱农,强农兴农

“通过教育把所学农业知识传授给小学生,培养孩子们对农业的兴趣,是我们华农学子义不容辞的责任。”彭奕鸣表示。“强农必先强人才,而培养兴趣是其中最关键的一环。”三田创新工作室负责人戚杰总结道:“三田创新工作室开展田间科普课堂主要是为了使‘五谷不识’的小朋友与农业形成连接,产生‘化学反应’。我们以传播耕读文化为中心,以多维度的视角向小朋友展现农业的魅力,帮助小朋友们亲身感受种植的快乐,激发小朋友们对农业的兴趣,从而引导小朋友们对农业进行进一步探索。




活动结束后,五年级二班的施俊泽兴奋地说:“作物的种植原来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简单,还有很多困难需要我通过学习来找到解决的办法。”


文字:牛梓萌 何庚达

摄影:杨不尘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