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春风正好:植科院团课教育圆满结束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21-04-17

近日,植科院2020级新生系列党团教育课程圆满结束。四次课程分别由植科院辅导员熊攀攀、贾浩洋、练人杰,水产院辅导员胡彩云主讲。四位老师分别“习总书记话青年——与在植科20级学子的畅聊”“十八大精神学习”“习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章——新时代的共青团员“为主题,面向2020级全体团员们开展党团理论教育。




熊攀攀首先带领同学们学习领悟习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寄语的深刻内涵。随后,他向同学们深入解读习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他说道:“相信大家不会忘记一场来势汹汹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节奏。当然大家更不会忘记那些为抗疫做出贡献的人。智者的呼号,勇者的坚持,仁者的情怀,我们都应看在眼上,记在心里。” 他勉励同学们,青春应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

贾浩洋以一张历次团代会的编年表为引,开始了他对团的十八大精神的阐述。他首先带同学们回顾了历史进程中的多位中国青年,从大家耳熟能详的毛泽东、鲁迅、雷锋,到贴近同学们生活的崔译文,这些不同时代的青年人身上的精神始终一脉相承。紧接着,他从科技、互联、区域、生态等方面向同学们阐释了“新时代”的含义,并给作为“新青年”的同学们明确了目前的形势与任务、问题与挑战,以及团员们应有的站位与初心。随后,他鼓励同学们要“青春建功新时代”,呼吁同学们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大潮,增强文化创造活力,参与共建共治共享。“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他在定义“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时如是强调,“同学们要切忌享乐主义,在平时练就真本领,并给自己定下目标去努力奋斗。”

在“一个吃粽子的故事”中,练人杰开始了他对“新四史”的讲述。课程伊始,他带同学们进行了历史回望,从五四运动、中共一大、南昌起义、红军长征看到改革开放、港澳回归、脱贫攻坚、抗击新冠疫情——这桩桩件件开天辟地、波澜壮阔的历史大事件,历历见证了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峥嵘历程。“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营养剂、清醒剂,”练人杰向同学们强调:”我们要深刻认识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大现实意义,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在其中所做出的伟大历史贡献。”随后,练人杰就青年应如何更好地学习“四史”,向同学们推荐了《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跨过鸭绿江》等作品,并倡导同学们史论结合、以史为鉴、用大历史观看“四史”。



在第四次团课上,胡彩云带领同学们学习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基本章程。她以一段视频起始,向同学们娓娓讲述了学习团章的原因及意义。她从总则开始,依次介绍了团员的有关要求、团的组织制度、团的中央组织、团的基层组织以及团的干部、纪律等团基本章程,引导大家加深对共青团的认识,并逐步明确了自己作为一名团员的责任。基础知识学习完毕后,她接着以习题的方式来帮助同学们巩固有关团的基本知识。课程最后,胡彩云带领同学们再次宣读入团誓词,在一阵铿锵有力的朗朗誓言中,植科院2020级新生最后一次团课圆满落下帷幕。


文字:余泽萱 张慧

摄影:蔡昕炜 隆昂辰

审核:张涛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