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植科院三田创新工作室带领附小学生体验耕作的乐趣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21-04-09

4月6日下午,由华中农业大学附属学校主办、植科院三田创新工作室承办的“耕读学堂·三田课堂”在种子挂藏室开展三田实践活动。此次活动以“三田种植初体验”为主题,华农附小30余名五年级学生在三田创新工作室同学们的带领下参加活动。

课程伊始,三田创新工作室的罗可君问道:“小朋友,你们在家耕作过吗?都种了什么作物呀?”,许多小朋友争相发言,现场讨论热烈。随后罗可君通过PPT向小朋友们介绍了作物栽培的小知识。当她讲到作物为什么要带土移栽时,小朋友们都积极思考、踊跃回答,罗可君用专业知识告诉小朋友:“带土移栽是为了保护根部,带土还可以储存营养和水分,使植物生长的更好。”本次课堂小朋友们不仅开动了脑筋,同时也收获了栽培小知识。



随后,三田创新的工作人员拿来了已经育好的番茄苗、西瓜苗、辣椒苗、月季苗以及土豆种让每个小朋友选择自己要种的苗。黄殷隽小朋友最先举手:“我要种番茄,番茄,经济又实惠,长得快,卖的还多。”他的话引起了所有小朋友激烈的讨论,“我要种西瓜,夏天来了,西瓜既甜又解渴。”孙薇淇高兴地说。在热烈地讨论中,老师也给每个小组分好了工具。

到作物学“三田”实验区后,在植科1902班同学的帮助下,小朋友们都像模像样地开始移栽。葛宁睿小朋友作为他们组唯一的男生,主动承担了挖坑、浇水等“力气活”,葛宁睿表示自己是男生,就要有男子汉气概,所以他看到哪里需要帮助,就会主动去帮忙。吴印格和李鸿仪的手都被小锄头划破了,但她们没有一句抱怨,继续认认真真地耕作。植科1902班的李承蔚说到:“看到小朋友充满活力,不惧困难,努力学习如何耕作,我也和他们一起尽情体验耕作的乐趣。”,刘琪也表示,可以用自己学到的专业知识去帮助小朋友们体验三田耕作,她觉得自己学到的知识得到了传递。最后班主任喻阅说:“现在的小朋友大多数都在学校学习,参与耕作,亲近农田的机会实在是太少了,植科学院为我们提供了实验田、作物苗,讲解了作物栽培的小知识,指导帮助孩子们亲自动手耕作,不仅让他们长见识、长知识而且培养了他们的动手能力。非常感谢植科院的老师同学们,我和孩子们都非常珍惜这个宝贵的机会。”



当小朋友们种下最后一棵作物苗时,本次三田耕作体验活动圆满结束了。此后茁壮成长的不仅有小朋友们,还有实验田里一排排整齐的苗。


文字:吴东睿

摄影:彭奕鸣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