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志愿精神,薪火相传
作者:审核:编辑:发布时间:2017-02-21

  三月六日的清晨,宁静的武昌东亭复兴老人公寓涌进了一阵红色的浪潮,身着红色志愿者服的华农志愿者主动地和老人们聊天、表演文艺节目,还有一些人在厨房帮忙准备“团圆饭”。本次由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团委志愿服务中心主办的“迟来的团圆”的主题志愿活动,不仅仅吸引了许多植科院的同学,更有资 环、工管等多个院的同学参与其中,以及中南民族大学的公益爱好者。    

  在志愿者表演精心准备的文艺节目时,老人们也不甘于仅仅当观众,一曲曲红歌他们信手拈来,一段段戏曲更是脱口而出,志愿者们反而成为了这些老人的粉丝。    

  这些看似平凡的老人,却都有着不平凡的往事。62岁的叶俊山老人给志愿者们讲述他参加武汉的抗洪防汛工作的故事。在1998年6月,他从铁路局被抽调到了抗洪前线,负责巡视堤岸。回忆起防汛的经历,老人仍然记忆犹新——在堤岸上巡视的他看着逐渐上涨的江水,有时江水涨到了离堤岸顶端仅仅一米的距离,那样的景象还是让人胆颤心惊的。当老人谈及自己的工作时,脸上充满了认真而严肃,“检查铁轨跟检查堤岸是一样的,可容不得半点马虎,那可是要出人命的!”    

  刘瑞洪老人安静地坐在躺椅上,手中拿着一个卷成桶状的本子,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面带微笑看着志愿者们表演的节目,像极了以前的教书先生。老人曾经是武汉大学的一员,在武大学习机械工艺。他给志愿者们讲起当年武大学习的经历,当时他的基础相对较差,为了不被落下,他经常熬夜学习,后来学校开展实验课之后,因为他有在沈阳机床厂工作过的经验,做起实验来得心应手,所以成为了同学的“老师”,说到这老人开心地笑了。毕业后,刘瑞洪响应了党的号召,留在武汉参与了武汉重型机床厂的建设。正当志愿者们沉浸在老人们分享故事的时候,一段优美的旋律传来,舞台中央的周瑞月老人将全场的目光吸引了过去。老人唱了一首印尼语的《哎呦妈妈》,更是让志愿者们赞不绝口。    

  来自中南民族大学的公益爱好者王晓燕从她的朋友那听说了这次公益活动,特地与华农青年志愿者们一起参加本次志愿活动。“关爱老人,就是关爱明天的自己,多听听他们的人生感悟能够丰富自己的见识。”与老人们聊天,与志同道合的志愿者们一起做公益,这一切都让她感到心情愉悦。    

  资环院的李梦瑶一直热心于公益事业,几乎每个星期天上午她都会参加有关敬老院的活动,从小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的她很喜欢与老人相处。提及自己做公益的感受时,她说到,公益的形式并不重要,重要的在于坚持。平凡之事做得多了,就不平凡了!    

  刘艳红院长对华农青年志愿者们的活动进行了高度评价与欢迎,并表示希望大家能够经常来陪伴老人。并对于志愿活动的策划提出了一些建议,志愿者要在活动之前明白自己为什么要做志愿,同时要做好计划,避免影响老人和工作人员的正常生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