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巡察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情况反馈
作者:审核:编辑:肖彬发布时间:2020-11-04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第三轮巡察工作的部署安排,2020年9月4日至25日,第一巡察组对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进行了驻点巡察。

一、巡察工作基本情况

巡察组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强化政治监督,以增强“四个意识,督促做到“两个维护”为根本任务,聚焦学院党委职能责任,围绕“四个落实”突出巡察重点,全面查找政治偏差。巡察期间,巡察组听取学院党委工作汇报,共进行个别谈话52人,召开师生座谈会4场,列席学院党委会和党支部“三会一课”等会议6次,随堂听课7节,查阅学院有关文件资料和工作记录,顺利完成驻点巡察任务。巡察期间没有收到信访举报。

巡察组认为,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领导班子团结和谐,积极进取,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日常工作,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效发挥骨干教师示范引领作用,努力推进“红色三助”等特色党建与社会服务、人才培养有机结合,不断创新丰富“问学斋”等育人载体,坚守“复兴作物学、振兴植物保护”奋斗目标,积极推动优化学科布局,提高专业建设标准化水平,各项事业稳步发展。

二、巡察发现和师生反映的主要问题

(一)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上级党组织工作要求方面

1.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教育不够深入

示范引领作用不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构成不规范,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等功能不够凸显。学习方式单一,成员结合形势任务和职责分工进行自学、开展专题调研等方式缺少。单次集体学习选题过多,存在内容浅、效果差的现象。

组织领导不够到位。落实每周理论学习制度刚性约束不够有力;统筹谋划、分类指导、内容架构不够细致;组织师生跟进学不够及时,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存在被动性、随意性,一些教育活动内容安排明显滞后。非党员师生群体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存在盲点。

2.领导和运行机制不够健全

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不够严谨。职权不明、边界不清,议题内容交叉重复。党的建设、干部任用等明确要求党委会研究决定,以及需要前置研究、把好政治关的涉及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和事关师生切身利益的一些重要事项未能落实到位。

党政联席会议程序不规范。议题“小而散”,议大事、抓重点不够,存在议题内容准备不充分、研究不透、对情况了解不清的现象,影响议事决策水平和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发挥。

3.推进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

贯彻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研究部署不够扎实。围绕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立足学院实际,把握事业发展、深化改革中存在的主要突出问题不深不细,寻找的着力点、突破点还不够聚焦有力。落实党代会提出的“五育并举”等各项任务,细化、贯穿于日常工作不够清晰明确。

推动解决影响和制约学院“双一流”建设的痛点、难点问题,如学科战略领军人才不多、重大原创性成果产出偏少、国际交流合作层次水平不高、人才队伍结构不优、不同学科教师意见表达和诉求整合机制不完善等方面的问题,凝聚共识不够有力、与学校有关部门协同攻坚克难举措不多。

4.学院治理科学化水平不高

依规治院意识不够强。推进学院制度体系建设不够有力,一些制度规则质量不高,制度出台审核把关不严,制度执行不够到位。

研究把握治理规律不深入。基层治理主体结构关系不够清晰。主动开展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不够,思想引领不到位党建带团建工作不够扎实。

教师党支部工作与系、教研室以及与群团组织之间工作协同机制缺乏,党支部宣传、组织、凝聚、服务群众的功能弱化。

安全稳定工作存在漏洞。宣传、教育和管理不够到位,隐患问题整改未有效落实,职工安全意识不够强化,教训吸取不够深刻,2019年再次发生火情。

统筹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工作不实不细。有些教师党支部疫情防控主题组织生活会学习交流内容和主题联系不紧。党政班子成员参与在线课堂听课未全面落实。

5.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薄弱环节

思政工作谋划推进不到位。学院党委对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认识不够深刻,未对师生思想政治工作进行定期分析、专题研究。构建一体化育人工作体系不到位,在细化工作目标、优化内容供给、拓展工作载体等方面不细不实。学院网站部分信息比较陈旧、一些重要版块内容缺失。推进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过程中突破重、难点问题探索举措不多,部分工作内容未能体现改革试点建设标准内涵要求。

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力度不够。宣传动员、交流培训、组织协同、质量把关等工作环节不到位。部分教师对课程思政建设目的、意义、内容和方法在认识、实践上存在误区。培养学生“三农”情怀、增强知农爱农责任使命意识的课程思政建设目标不够清晰。

师德师风建设举措不够有力。对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重视不足,专题教育方式较为单一,教育宣传内容不够全面,培育文化氛围不够浓郁。对研究生师生矛盾等有关问题的监督、纠正不够到位。

6.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扎实

规章制度不够健全。意识形态工作组织领导不实不细,工作体系和机制不够健全,责任不够明晰,未落实到岗到人。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的定期研判、专题宣传教育、监督检查不扎实,强化师生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到位。

阵地管理存在风险。网络审批监管平台存在一定工作盲点,课堂、研讨会、新媒体网络工作群等监督机制不完备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

传达上级组织全面从严治党文件和会议精神不够及时,联系工作实际不实不细。2017年至2020年,学院年度工作计划要点和总结中,基本未见落实“两个责任”的有关表述。

2.政治生活质量不高

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政治性不够强,专题学习、谈心谈话不够到位,批评与自我批评避重就轻,甚至存在以表扬代替批评的现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检视问题不够全面,对问题分析原因不够深刻,提出措施不实不细,针对性缺乏。

3.指导基层党建不实不细

党委班子成员联系指导党支部制度执行不够自觉,抓党建工作基本功有待提高。师生党支部“三会一课”计划方案缺失,未按上级党组织要求向学院党委报备的情况较为普遍。大学生党总支建设比较薄弱。

4.“一岗双责”未有效落实

党政班子多数成员对“一岗双责”目标任务不够明确,落实提醒监督谈话内容不够清晰、聚焦。主动践行“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监督责任的斗争精神和责任感不够强。

5.廉政风险防控存在漏洞

党风廉政教育不够扎实,学习教育活动基本安排在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党规政纪和反面警示教育不够持续有力。从学院党员信教和师德师风典型案件中吸取教训、举一反三,警示教育不到位。通过查阅文件和谈话发现,不少管理岗位运行环节中的廉政风险点未列入学院风险点排查及防控信息清单。

6.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够有力

党支部工作考核体系不够健全,内容不完善,标准不明确,责任要求不够细化,师生党支部考核办法不完善。以党支部工作年度考核替代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偏离上级党组织制度设计的内涵要求。

7.作风不实仍然存在

以文件传达文件、以会议传达会议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问题表现仍不少见,一些工作的落实重文字轻执行、重数量轻质量、重布置轻督促。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落实党管人才要求不够到位

人才引进、考核中的政治把关作用不够凸显,程序标准不完善,把关责任不明晰,党支部政治把关作用缺位。学院人才队伍建设前瞻性谋划不足,培养、评价、流动和激励机制等不够完善;应用型人才短缺,存在重引轻培的现象;青年教师、新入职人员成长的环境营造、服务提供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对管理、实验技术人员和非在编人员培养扶持不够。

2.党支部建设不够扎实

执行制度不够严格。未建立支部换届提醒、后进党支部常态化整顿等上级党组织明确要求建立的工作机制。一些师生党支部换届不规范,请示、批复及换届方案等工作环节均有不同程度缺失。

组织生活不够严肃。支委会职能发挥不够到位;支部“三会一课”缺乏认真谋划,支部组织生活活动形式单一,重次数轻质量,重留痕轻效果现象仍然存在。主题党日活动选题随意、开展不规范。支部组织生活考勤制度不健全,对党员要求不严。

3.“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不够有力

教育培训不够扎实,针对问题开展教育培训的计划性、系统性、针对性不强,培训内容简单、方法单一。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激励和保障措施缺乏,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积极性未能有效调动。

4.重视发展优秀青年教师和学生入党力度不够

未能充分发挥党员学科带头人的作用,深入研究工作规律不够,方法简单,效果不显。学生党员发展培养考察工作不实不细。

5.基础党务管理不规范

一些编外聘用流动党员未纳入党组织管理,出国教职工党员未按时办理党籍有关手续,经常性联系不到位。党务(院务)公开不够规范。

(四)落实巡视、审计和主题教育发现问题整改方面

1.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

学院党委对问题梳理、表现形式及产生原因研究分析不够深入,班子成员对相关重点事项督导协调不够、各党支部、各系室和师生党员责任压实压细不够。尚未真正做到持续整改久久为功,重销号轻长效、重形式轻结果的现象依然存在。

2.巩固整改成效不够有力

合理运用整改成果意识不到位,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未能有效推动制度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或者制度、措施执行情况不理想,整改效能发挥不够有力。

三、意见和建议

(一)强化政治自觉提升政治引领能力  

强化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学院实践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把党的政治建设深度融入学院重大事项决策和落实全过程,做到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

(二)全面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进一步深刻理解新时代“三全育人”的内涵要求,以“耕读·问学”农科专业“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入选教育部试点工作为契机,全方位审视现状,持续优化路径,切实加快构建“十大”育人体系,使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有效发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的“头雁”效应。

(三)推进履行“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纳入学院党委总体工作,党委及班子成员自觉履行“一岗双责”,真正把主体责任担起来,细分责、硬落实、严考核。注重诫勉谈话、个别约谈、责任分解、健全制度等措施运用,及时发现并纠正大学生党总支、党支部落实主体责任不够的问题,补齐短板、促其履责、层层落实。

(四)注重实际成效持之以恒扎实整改  

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巡视反馈意见、学校审计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检视问题的整改要求,时刻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完善长效机制,通过整改个案问题解决面上共性问题,巩固深化整改成果,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水平。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