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播下一粒科学的种子” ——学院举办全国粮食安全教育科普活动
作者:审核:编辑:陈志强发布时间:2021-05-04

聪明的土地如何长出食物、神奇的蘑菇在大自然中的作用……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实践活动,于429日在学院三田实习基地举行,全校三十余名教职工参加了本次活动。

课堂上,徐正华和龚钰华两位青年老师通过图文影音等形式讲解了土地与蘑菇的故事。徐正华老师以“什么是聪明的土地”引入。 “土地就是种进去一些东西然后浇水长出来很多东西!”一个童真意趣的抢答迅速点燃了课堂气氛,参加活动的小朋友踊跃回答问题。随后,徐老师向大家介绍了聪明的土地如何孕育小麦并现场给大家分发了麦穗供大家真切体验,让大家了解了小麦的一生。龚钰华老师则向大家科普了蘑菇的种类和神奇作用。课堂开始,龚老师介绍的几种奇异蘑菇如大脑蘑菇、发光蘑菇等,激发了大家的课堂兴趣。龚老师除了讲述大家所熟悉蘑菇的食用和保健价值,还着重介绍了蘑菇的其他“神奇”用处:蘑菇宠物粮、可降解材料蘑菇丝砖,蘑菇咖啡......“神奇的蘑菇引起了在场小朋友的连声惊叹。

实践体验中,袁金展老师带着小朋友拎起小锄头,将甜瓜苗、辣椒苗栽入土中。汗滴禾下土,小农艺师们却乐在其中。栽种成功之后,小朋友还会蹲下来近距离观察刚种下的幼苗,好像在其中能找到童话里的故事。紧接着大家又采摘了蘑菇,龚钰华在蘑菇房给大家讲解了蘑菇的采摘方法“扭住菌把,轻轻一拧,就取下来了”。大家按照龚老师的办法,即收获了蘑菇又没有损伤菌棒,采摘归来,袋子里收获的不仅是蘑菇,更是学习了“神奇的蘑菇”并亲自体验采摘之乐的难忘经历。

活动结束时,每一位参加本堂科普课的“小小农艺师”获得了一张结课证书和一枚纪念徽章。

据悉,学院依托2020年获批的“全国粮食安全教育宣传教育基地”,通过学院工会、团委等组织,将面向校内外长期开展系列科普活动。学院副院长姜海介绍到,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全院师生正在学党史、办实事,作为一个农科学院,我们首先该办的实事就是要不忘初心、肩负使命,把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发展作为自己肩上的责任牢牢扛起,做好科普宣传工作,为未来播下更多的“种子”。未来,学院将结合学科和专业特色,进一步发动更多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到科普事业中来。

图文:张一凡 庾文琳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