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每个孩子都需要被看见”——学院举行心理健康讲座
作者:审核:姜海编辑:任伟发布时间:2023-03-18

3月16日,由学院工会、植物生理生化支部联合举办的“每个孩子都需要被看见”心理健康讲座于第三综合楼A705举行。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全国健康产业委员会湖北委员会专家委员、武汉市“12355”青少年服务专家组组长、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家庭教育指导研究员、华大心理中心高级心理督导师韩薇主讲,副院长姜海、植物生理生化党支部、学院行政支部、大学生心理健康网格员等百余名师生参加本次讲座。

韩薇老师以“人真的有型吗?”问题引发在座师生热烈探讨,进而引出讲座主题“每个孩子都需要被看见(九型分享)”,她认为:“人是没有型的,九型只是对生命的一种假设,我们只是通过这种分类对生命、对人性进行更好的探索。每一个人的成长环境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人也都是复杂且各自拥有一些属于自己最特殊的特质。生命并非静止的,它在成长环境中不断被改变、被塑造。”

接着韩老师从大脑的结构开始介绍,向大家解释了性格与行为的生理基础。人类有功能各异的三层大脑,分别是本能脑、情绪脑和大脑皮层。最外层是大脑皮层,它负责保持逻辑与自洽,帮助我们更接近真实和客观事实看待过去。中层是情绪大脑,反思记忆的方式是由内而外的,喜欢让事物维持原样并且考虑问题非黑即白。最里层是本能脑,负责迅速反应以确保身体安全。当三脑协调一致时,本能脑为我们指出保持身体安全的方法,情绪脑为我们提供情绪上的帮助,大脑皮层为我们规划愿景,我们就能克服众多困难获得成功。

对于“九型”,韩老师解释道:“按照人们习惯性的思维模式,情绪反应和行为习惯等性格特质,将人的性格分为九种,分别是完美主义者、助人者、成就者、艺术型、智慧型、忠诚型、快乐主义型、领袖型,以及和平型。不同型的人有各自的特点,并不存在哪一种型的人更好的绝对价值。”

另外九型人格还有三个新中心,分别为愤怒中心(即本我)、存在中心(即自我)、恐惧中心(即超我),每个新中心在不同型的人中各有其特点。韩老师通过自己讲诉自己遇到的不同型人,生动的展示了各个型的特点与如何区分。她提到:“三个智慧中心的人各自把注意力放在不同的方面,每个中心的人各自拥有共同的一些特质,我们在生活与工作中可以依靠这些特质对人进行分型,在与学生的交流中更好的把握重点,提高工作效率。”

针对如何协调本我,自我,以及超我的关系呢?对不同型的孩子如何正确进行疏导与交流?她谈到,性格是一把双刃剑,本没有“好”或“坏”的概念。积极的九型人格,并不是不去讨论性格中的缺陷和问题,而是去看到,性格本身不是一个错误。了解九型人格是为了更清晰的认识自己,接纳自己。九型从某种角度提供了一个更具有包容性的语言,让人与人之间更容易沟通与交流。

最后韩老师谈到:“作为一名教育者,需要正确且清晰的了解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学生,不断修行自身,用自己的能量给陷入阴影中的学生带来阳光。所有性格的升华,都应从“爱”出发,用一个有爱的灵魂推动另一个陷入困惑的灵魂,顺应原型,消除对立,才能朝向光明。”



文字:李鲁杨

摄影:覃楚惟

审核:姜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