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智慧农业峰会】多名专家学者共论智慧农业融合应用与创新发展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21-05-10

5月8日,2021智慧农业产学研生态峰会暨智慧农业创意大赛的大会报告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赵春江、罗锡文等6位专家学者畅谈智慧农业新技术、新设备、新思维的融合应用与创新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带来题为“我国农业科技创新和高等农业教育改革”的大会报告。报告伊始,他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农业发展在作物杂交技术、植保兽医以及农业机械化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也分析了目前所面临的三大问题。提出新常态下,我国农业科技的主要任务即综合运用多种技术改造现有涉农专业。最后,他从华中农业大学培养高水平农业人才的探索与实践历程出发,提出要打造全球农业生命共同体,实现高水平农业人才培养体系目标。他强调智慧农业是要服务于生产实践,只有农民设备的机械化水平提高,才可以达到智能化、信息化技术的真正落地。



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赵春江院士以智慧农业研究与实践为题进行报告。赵春江首先阐明了自己对于智慧农业的理解,提出智慧农业已成为世界农业发展趋势。随后他介绍了智慧农业的几项关键技术,包括高端农业传感器、农业大数据智能、农业图像分析、机器智能以及机器人技术。他以水稻智慧生产和动物疫病智慧防控为例,讲解了智慧农业研究与实践。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带来了题为“无人农场关键技术与实践”的报告。罗锡文从农业农机的发展历史、无人农场的三项关键技术、智能农机的发展趋势、无人农场实践这四个方面,以华南农业大学水稻无人农场的播种、施肥、喷雾、收获等过程为例,详细分析了未来无人智慧农业生产及科学研究的发展方向。罗锡文表示,无人农场是智慧农业的一种生产方式,是实现智慧农业的一种途径。



南京农业大学智慧农业研究院院长、全国农业专业学位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领域协作组牵头人曹卫星教授“以智慧农业创新引领现代农业发展”为题进行报告。曹卫星介绍了智慧农业的四个发展阶段:信息化、数字化、精确化、智慧化。强调各个阶段表现各有侧重,功能融合,四化并存,智慧引领。随后,曹卫星就目前我国智慧农业取得的新进展做出了汇报。曹卫星分享了农业现代化的新定位,描绘了未来农业呈现的新景象即智慧农业发展与应用 “五个一”工程相结合:基础数据一个库、农情监测一张网、农作处方一张图、农田作业一条链、智慧管理一片云。



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黄季焜教授从智慧农业的发展与政策方面作了报告交流。他详细介绍了当今农业发展趋势以及智慧农业发展现状,提出智慧农业在发展中的作用及所需关注的问题。他认为当前智慧农业自身发展条件还存在不足,在农业生产特征和智慧农业成本与效益方面还存在短板,要创新智慧农业推广模式,健全集成示范与推广应用机制。



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的常务副所长杨其长研究员作了题为“智慧植物工厂创新进展与趋势”的报告。他从人口增长、耕地减少、农业从业人口老龄化等问题引发的人类食物保障挑战出发,向大家阐述了植物工厂作为人类食物保障途径之一的重要意义,并分析了植物工厂技术及所得产品所具有的优势。他从多个角度分析了植物工厂产业发展现状,从光效提升技术进展、能效提升技术进展、植物工厂蔬菜品质提升技术进展等四个方面介绍了植物工厂创新研究方向。



据悉,大会报告旨在聚焦“数字赋能,融合创新”主题,探讨智慧农业沿科学问题,营造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


文字:杨睿 张慧 吴同舟 吴东睿 王鹏杰 余泽萱 张帅

摄影:蔡昕炜 李洪宇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