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正文
植科俊秀 | 兼职辅导员(助管)“九个一”训练营举行(第二期)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23-01-03

古人云“好事多磨终成事,佳期难得自有期12月30日,植科院兼职辅导员(助管)“九个一”立体塑造训练营第二期于线上举行。辅导员熊攀攀、任伟等参与此次活动



在本期训练营中,9位兼职辅导员(助管)逐一进行汇报。贾少臣就我院的就业联系人到校友联系人的选拔工作存在的问题,建立了新的选拔机制,利于我院选拔出有责任心、有亲和力、热情、善于交流的校友联系人。白睿哲就《中国纪检监察报》中作者龚云关于“‘两个维护’是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的重要论述展开学习汇报,他表示要深刻理解“两个维护”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精神主动和行动自觉,鼓起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气神。李钰认真学习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以《抓好“三农”工作,建设农业强国》为题撰写理论学习文章他从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三个不同方面阐述如何解决“三农”问题,推动新时代 “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好乡村振兴与农村现代化建设,从而保证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有序推进。



在开展一次主题演讲环节,叶婷同学就今年暑假期间一篇关于明星考编的文章中引起热议的“小镇做题家”话题,展开了题为《了不起的”小镇做题家”》演讲,述说了这一热词的来源及意义,为这个特殊又普遍的群体正名,同时也剖析了这个群体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最后认为新时代“小镇做题家”们在中国第二个百年奋进征程起点上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投身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火热实践中去。张思裕对研究生节能消费情况展开调研并提出见解,她分析认为目前研究生节能意识薄弱,节能实践不足他提出在研究生自身要提高节能意识的同时,学校也可以将自习室等按时间区域划分责任人,管理实验室自习室关电关水,实行惩罚奖励机制。黄玲从思政建设、考核机制、网格员管理及现存问题四个方面详细讲述了植科院党建方向的专项工作。为解决“三会一课”制度不规范问题,党建办通过开创党支部书记样板例会为各支部规范开展主题党日理论学习提供样板模范在提及到目前存在问题时谈道:“党支部书记作为支部的‘领头羊’,常存在‘躺平现象’,部分支部内党员党性薄弱,导致支部内领导基础差,党内活力严重不足,这是我们未来需要着重解决的问题”。



李安给大家分享了路遥的经典作品《平凡的世界》,该作品获第三届茅盾文学奖,是中国当代杰出的长篇小说。分三条线索讲述了上世纪70到80年代,孙少安孙少平两兄弟及田晓霞的成长和奋斗经历,并将时代大背景下的大事件融入小人物的发展中,展示了小人物在时代洪流中努力奋斗,辛勤劳作的平凡故事。最后李安谈到,这部作品故事情节不波澜,语言用词不夸张,用平凡的笔墨描写了平凡的故事,引人深思。谢天依从“MBTI”和“霍兰德择业理论”两个测试出发,科学分析了自身性格上的优缺点并结合外在环境,如家庭、学校和社会因素,进行职业规划,将自己的生涯范围定位于事业单位和高校之中。她相信只要耐心地学习、不断提升自己、不急功近利,理想总有一天会实现自己理想的职业。



汇报结束后,各兼职辅导员(助管)之间相互点评,黄玲就叶婷演讲的《了不起的”小镇做题家”》提出,社会应该以最大的热忱和善意关怀年轻人的具体境遇,年轻人也要用自己的行动去超越、去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赵雪婷就李安分享的书籍《平凡的世界》做出自己的感想,我们青年人,于平凡与不平凡中,追逐平凡亦不平凡的梦想。但无论是我们活在怎样的时代里,无论贫穷还是富裕,我们都应该有一个不平凡的心,铸造属于自己的不平凡的世界。



熊攀攀任伟老师就大家的分享进行点评任伟老师提出了本期汇报各兼职辅导员(助管)存在的优缺点,存在主持环节不够流畅演讲情绪表达力语调不清晰读书分享缺少交流互动;同时也肯定了党建工作做得有思考、有深度;演讲内容紧跟时事,有内涵;读书分享很值得期待。熊攀攀老师指出,在本期训练营中,各兼职辅导员(助管)相对上期都有明显进步,希望大家在“九个一”训练营中能真正实现立体成长。

植科俊秀·兼职辅导员(助管)“九个一”立体塑造训练营,旨在提升学生骨干的业务实践能力,全面锤炼“听、说、读、写、谋、行”多方面综合素质能力有显著效果。“一月一会”将有力带动兼职辅导员(助管)们遇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从多方面进行锤炼,活化思维模式,从而达到思维灵活、实干实践、多方面提升的效果。


作者:赵雪婷  

审核:熊攀攀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