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工作  > 正文
张振华:我的大学农业创业梦
作者:审核:编辑:发布时间:2017-06-14

张振华,男,汉族,内蒙古人,华中农业大学农学专业2014级本科生。

张振华学农爱农,以农创业,以农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大学期间,他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创业,带领村民规模化种植紫花苜蓿致富增收,科学改造老化防风固沙林生态环境,被各媒体关注报道后,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肯定和支持。他先后被团中央、全国学联等评为中国“大学生创业英雄年度10,学校十佳大学生,学校十佳创新创业之星,先后荣获2016“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实践挑战赛金奖、公益挑战赛银奖,全国“互联网+”大赛铜奖,四次获得各创业大赛省赛金奖。先后被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农民日报、科技日报、中国畜牧兽医报,以及湖北日报、内蒙古日报、内蒙古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报道百余次,得到团中央书记秦宜智、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王玉明、伊利副总裁包智勇等社会各界人士的接见和肯定。

19岁种草创业,种梦于农民扶贫增收

张振华家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郊区,家周围几十公里都是为蒙牛和伊利集团的奶牛养殖场。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以后,奶企对原奶品质要求几乎到了苛刻水平。奶农们因为长期按照传统饲料配比喂养奶牛,产奶蛋白含量低、经济效益差,甚至还出现奶企不愿意收购含泪用奶浇地的情况。这些都刺痛了他的心。

他了解到奶牛产奶要好必须要用高品质的牧草,但是中国高品质牧草需要大量进口而且价格极高,过冬时间从美国、澳洲的紫花苜蓿能到价格达3000/吨。他曾经先鼓励过农民种,但是农民觉得这个毛头小子不靠谱,于是不信邪的他,拿着奶农的订单让农民种,农民还是摇摇头,说祖祖辈辈都没种过。没辙的张振华碰了一鼻子灰后明白了农民是对新东西不信任,需要人带头。

于是张振华找到家人说出了自己的梦想,但是家里怎么都不理解,打上学就没碰过庄稼,家里现在主业也是建筑包工,日子红红火火,怎么又要回去挖泥巴了呢。耐不住张振华死磨硬泡,最后在家里的支持下,张振华周转了1000亩地,从市农技推广站租赁了设备,从内蒙古草原研究所获得了适宜本土生产的种子,第二年就把种子播了下去。次年他就从这1000亩中,赚到了100余万,扣掉各类花费,纯收入70多万。他的牧草不仅为周围4个牧场解决了饲料问题,还成功激发了农民的种植热情。

20岁风投侧目,逐梦于央视融资百万

很快他将种植面积扩大到3000亩,并逐步与种牧草农民形成合作社关系。渐渐,种草大学生的美名不胫而走,找他咨询的农民越来越多,不仅有内蒙的,甘肃、河北、山东等地的农民也到他家、到学校来找他。

2015312日,张振华收到了央视创业英雄汇发来的英雄帖,邀请他两天后到北京介绍创业项目。但是现在正是农忙时节,学业也要紧,还有对陌生事物的担心,让张振华犹豫起来。去北京到底值不值?创业和学业如何均衡?这让张振华左右为难。来自学校的鼓励,坚定了张振华去试一试的信心。学院还特邀豆科作物专家、博士生导师赵剑教授作为张振华的技术顾问和指导老师和他一同踏上了北京寻梦之旅。

在北京栏目组面试那段时间,张振华很紧张,压力问答、项目路演不断在脑海中徘徊,连续一周每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他笑着说不适合上台面还是适合当农民。凭借张振华项目的优秀前景和风投对他个人和已完成事业的肯定,张振华获得了100万元融资。在现场,与投资方签订了意向性合同。回来后张振华一下成了校园红人,一时间各投资人争相到华农与张振华洽谈合作。但是张振华并没有贸然沉迷于喧嚣之中,而是依然坚守自己当初的信念和农民在一起,一步一步按照当初的规划稳步前进。他说改变农业现状不是钱的问题,而是激发农民学会运用新知识保持耕耘的热情。

在大学期间他除了经常要飞回自己内蒙古查看自己那绿油油的牧草外,更多的是在科研基地里,他打算结合学校的科研资源,筛选出适合我国不同地域的牧草品种,为将来我国牧业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21岁求索创新,缘梦于环境保护公益

在大学张振华有两个导师,一个是内蒙古牧草遗传育种研究室副主任于林清教授,他帮助张振华找到了最适合内蒙古的品种“中草3,一个是华中农业大学紫花苜蓿专家赵剑教授,他帮助振华认清了紫花苜蓿产业的格局,和现在的着力点。

张振华在学校的支持下,有自己的实验团队和实验基地。学校傅廷栋院士、曹凑贵院长等专家领导还多次到内蒙古张振华牧草繁育基地亲切指导鼓励。张振华的紫花苜蓿事业,也引起了湖北各地区的兴趣,湖北京山县畜牧局、京联公司与团队签订五十万元科研合作。在湖北、河北、河南三省建立了自己的实验基地。另外张振华还把种植规模扩大到了5000余亩,年纯利润600余万元。

他把赚到的钱除了投入到科研上以外,还是积极参与科研项目,家乡的防风林因为树龄老化已经逐步丧失了他的生态功能,急需进行改造,他知道后积极投身到改造残林的公益事业之中,仅2016年他个人就投入50余万元,改造老化防护林300余亩,种植樟子松20万棵,并与呼和浩特赛罕区当地政府签订了10000亩的老化防风林长期改造合同。张振华在自己创业扶贫公益路上越走越顺。

青春敢担当,创业能扶贫。创业4年来,张振华从未减弱半分对帮助家乡农民致富的努力,用他的话说,他就是农村的孩子,农村还那么穷,我们不能熟视无睹,要试着去改变它,早一天行动,就多一分成功的希望。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